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泥土味”的驻村干部才能馨香长溢

2022年06月24日17:0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当前,驻村工作队成为乡村振兴先锋队、生力军,这就需要驻村干部在基层一线“真蹲实住”,甘做吃苦耐劳、务实清廉的“土味”干部,共同谱写好乡村振兴新篇章。

面对面讲好“土”味话,用真情拉近群众距离。驻村干部要学会说“土话”,开启与群众打交道、开展工作的第一道关口。“照本宣科”式解读政策、“平铺直叙”式堆砌文字在政策传递方面收效甚微,要学会翻译“接地气”的日常用语,利用“乡音”,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甘当小学生,减“官味”添“土香”,带着真诚、捧着真心、怀着真情打开话匣子,从群众的牢骚话中听出民情民意,了解群众想听的内容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心贴心思考“土”方法,用担当解决群众难题。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驻村干部要将自己置身于人民群众中间,多走走泥巴路、田间路,多听听群众的“土办法”, 多向“土专家”“田秀才”请教,用心用情体会群众的急难愁盼,寻找真正适合群众的发展道路。通过经常性走访,主动变“接访”为“下访”,才能及时解决群众矛盾,让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走深走实。

实打实干出“土”事情,用奉献分享群众幸福。要保持“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甘于把“土味”当成“时尚”,多做和老百姓有关的“土”事情,不搞“花架子”。 要向沾满“土味”的干部学习,在干中学、学中干,带头干、带着干,当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当驰于空想的梦想家,围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探索村集体经济收入提质增效,在群众收获幸福时分享快乐。

做一名合格的驻村干部,任重而道远,“土味”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养成,需要有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与毅力,在防汛救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岗位经受住“淬火”考验,才能馨香长溢。(刘昌鑫)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