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老人在扶梯摔倒 他紧急按下“救命按钮”

2022年06月23日10:0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6月23日电 “太感谢了,如果那天没有你们的帮助,都不知道我妹妹会怎样。”6月20日下午5点,一位70多岁的老人专程来到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医院),把一面锦旗交到医院党办主任雷洋和保安石国周、郭友贵手中,并连连道谢。

老人送来锦旗。黄苏摄

老人送来锦旗。黄苏摄

这位送锦旗的老人名叫玉兰(化名),6月18日中午12点左右,王兰陪着74岁的妹妹来医院开完降压药后,准备回家时却发现误来到负一楼,于是两名老人打算乘扶梯返回一楼。走在前面的妹妹刚踏上正在上行的扶梯不久,因为血压高、头晕突然摔倒。

此时,雷洋正好乘坐扶梯下楼,看见有一名老人摔倒滚落,他一边跑下扶梯,一边喊:“快关电梯,快关电梯……”周围的群众见状也跟着喊了起来。雷洋跑下扶梯后找到紧急开关,按下电梯停止按钮,然后把老人扶起坐到墙角。这时,正在一楼执勤的保安石国周和郭友贵也闻声迅速赶来。

“由于事发突然,当时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赶紧救人。”雷洋说,当他把老人扶起时,老人虽然还能走,但意识已不太清醒。初步检查后,他发现老人头上有两个肿块,滚落的时候腿也被擦伤。

此时,王兰已被吓得不轻,不知所措。雷洋赶紧掏出手机,给急诊科打了电话,叫来担架车,但由于担架车没法推到扶梯下方,保安石国周小心翼翼地把老人背到一楼,送上担架车。“这时,医院应急队员也赶了过来,因为我和郭友贵还在执勤,把老人移交给应急队员后,我们又回去继续执勤。”石国周说。

医院保安及时将老人背到一楼。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供图

医院保安及时将老人背到一楼。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供图

雷洋和应急队员一起,迅速把老人送到急诊外科,医院也开通绿色通道,为老人进行详细检查,待一切安排妥当,并将老人的情况交代清楚后,雷洋才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

“老人主要是外伤,没有内伤,没有大问题,可以回家了,如果在家里有什么不舒服再来医院。”2个小时后,检查结果出来了,王兰看到妹妹头上的肿块消散了一些,意识也恢复了,才算是松了一口气,将妹妹带回了家。

“我妹妹摔倒的第二天,医院又打电话来问我妹妹的情况,很关心我们。这几天她的情况很好,真的很感谢他们,如果那天没有他们的帮助,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玉兰因此专门做了一面锦旗。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患者提供帮助和便利,是每一名工作人员的责任和义务。“类似情况,只要发现,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出手相助。”(虎遵会、黄苏)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