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税务赋能 “专精特新”企业加速发展

2022年06月23日16:1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持续专注细分市场,深耕专业领域,聚焦关键技术的“专精特新”企业是中国制造的重要支撑,也是保障产业链及供应链稳定的关键所在。云南省税务部门立足税收职能,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确保减税退税“红包”精准落袋,助力“专精特新”企业提档升级、做大做强。

税惠直享,激发创新活力

研发创新是企业突破市场空间困境的重要手段,是“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也是企业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云南省税务部门主动作为、精准发力,为“专精特新”企业送上税惠“大礼包”,增强企业创新研发的势头。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盘活了现金流,增加了企业的可用资金,有效缓解了研发压力。”普洱某林化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表示。普洱某林化有限公司是集研发、生产、销售松香深加工产品为一体的林化企业,拥有发明专利10项,由于外部环境变化、疫情反复等叠加因素的影响,科研投入资金紧张。2021年,该公司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123万元,2022年,经测算企业可以享受到税收优惠约160万元,研发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去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的提高,激发了我们的研发热情。2022年以来,公司投入研发费用180余万元。”谈起税惠与创新,西双版纳某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剑表示获得感满满,作为当地最具规模的傣药生产企业,2021年,公司投入研发费用521万元,实现了25%的收入增长率。

政策落地,注入资金“活水”

资金短缺和研发费用投入大、周期长是许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同的痛点,也是企业成长的“卡脖子”难题。

“企业研发离不开大量资金支持,需要不断试错,成本很高。”云南某化工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矗华说道。曲靖市税务部门以“三清三审三核”“联审联核”机制,精准建立企业清册,实现“点对点”的税收优惠政策精准推送,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红包”,于今年4月,为该企业办理318.58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李矗华表示,这笔资金“活水”不仅缓解了企业的现金流短缺情况,更增强了企业的研发动力。

近年来,南涧县税务部门通过与银行积极合作,共享企业纳税信用信息,联合3家银行推出3款线上“银税互动”产品,有效帮助困难企业纾解资金压力,降低融资成本。

大理南涧,地处北纬25度黄金气候带,是“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之一。因春茶收购期较短,短时间内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每到二三月份茶叶企业就开始筹措资金。位于南涧县的云南某茶业有限公司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成功申请到某银行143万元的“税务贷”,该公司财务人员表示:“这笔贷款,帮助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有效缓解了茶叶集中收购期的资金压力。”

精细服务,诉求响应及时

“‘专精特新’企业大多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特别像我们这种成长阶段的企业,会遇到各类发展难题,多亏了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为我们排忧解难。”云南某包装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正英分享着从初创公司成长为“专精特新”企业的感言。

纳税人所求,税务人必应。近年来云南省各地税务部门聚焦专精特新企业涉税需求,打出纳税服务“组合拳”,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在红河,弥勒市税务部门组成专班,深入“专精特新”企业开展走访,服务企业诉求,有针对性地对纳税人进行上门辅导。

在迪庆,税务部门“精准画像”,筛选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专精特新”企业,定制个性化涉税服务;成立“双语服务”团队,服务本土品牌。

在德宏,税务部门全面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专精特新”企业开通出口退税绿色通道,加快退税审批和办理时限,提升出口退税办理效率。

税惠政策和精准服务一路相随,众多“专精特新”企业齐头并进,茁壮成长。云南省税务部门将继续为“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邓紫微)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