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景谷:雨来菌"冒头" "红伞伞"变"红票子"

2022年06月23日09:03 |
小字号

进入雨季,潜藏在山野林间的野生菌如同小精灵般都破土而出,人们纷纷到山林间体验捡拾野生菌的野趣,享受这份大自然的馈赠为餐桌增添美味的同时,也给广大群众增加一笔可观的收入。

永平镇兴华村户外生长的野生菌。

永平镇兴华村户外生长的野生菌。

“一个人一上午就大约拾捡野生菌3公斤,像早上我家拾捡的大红菌烤干后的价格是每公斤530元,今年我家已经烤干大红菌3公斤了,而且家里只有一个老人每天去捡菌子,这样每年的售卖菌子的收入都能达到1.5万元。有些家庭人多,每年雨季售卖菌子收入最多可达6万余元。”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县永平镇村民胡强说道。

景谷县永平镇国土总面积1465.66平方公里,是景谷县面积最大的乡镇,年降雨量1450毫米,拥有林地面积11.69万公顷,森林资源居全县第一,丰富的水资源和森林资源给野生菌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今年6月份以来,奶桨菌、大红菌、牛肝菌、鸡枞菌等野生菌陆续上市,加上最近连续降雨,市场上野生菌从种类到数量都有了明显增多,永平镇迎来了野生菌上市旺季。

烘干后的野生菌分拣。

对烘干后的野生菌进行分拣。

每天,永平镇集镇都可以看到有不少摊位在收售野生菌,价格在每公斤10—200元不等,部分村民在6—10月份“菌子季”就可以增收上万元。“去年旺季我们收购野生菌10余吨,做多的一天能收购4吨。今年6月以来,我们就开始收购野生菌,一天中有些农户一个上午捡菌就能有300到400元的收入。”野生菌收购商介绍说。

一直以来,景谷县永平镇坚持生态优先发展战略,坚持绿色发展,倡导绿色生活,强抓退耕还林还草,为群众留下了绿水青山,也留下了金山银山。近几年,永平镇野生菌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产量产值均十分可观,远销至思茅、玉溪、昆明等地,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开创了群众的生态致富路,野生菌成为了群众绿色增收的又一渠道。

野生菌收购商石宗玉收购的大红菌。

野生菌收购商收购的大红菌。

2022年,永平镇全镇补偿公益林面积7356.2公顷,兑现补偿资金110.344万元。同时吸纳森林资源管护员160人,生态护林员190人,加大森林资源管护,全镇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进而促进林下经济野生菌、重楼等产业繁荣发展,为永平镇产业振兴提供坚实基础。(杨秋霞、李春燕、李妍)

来源:景谷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