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梅里时评

抓住旅游回暖势头 昆明要发挥"云南游"排头兵效能

2022年06月23日14:40 |
小字号

6月5日,多个在线旅游平台发布端午假期旅游大数据。随着跨省游“熔断”政策的调整,端午假期,跨省旅游市场持续回暖。我们欣喜地看到:云南旅游热度排在全国前列,截至6月4日,端午假期到达云南的总订单量相较清明增长46%。在去哪儿平台上,昆明、大理的跨省游搜索热度环比上周末提升3倍,昆明上榜十大乘机出游热门目的地。飞猪数据反映,昆明旅游升温势头显现,位列全国端午热门目的地第十,端午乡村民宿订单量增长超1.4倍,景区门票出票量增长1.3倍。面对国内旅游市场可能迎来的复苏拐点,昆明有必要充分发挥出“云南游”的排头兵效能,带动整个云南旅游市场回暖。

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压抑已久的游客纷纷迈出游玩的步伐,出游需求初步释放,市场恢复好于预期。据文旅部消息,今年端午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7961.0万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6.8%。新时代文旅研究院研究员张佳怡认为,随着全国多地陆续解除高等级的疫情防控限制,多个省份恢复跨省游,端午旅游市场呈现强劲的复苏势头。为了抓住这一回暖势头,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6月3日针对全国来滇游客启动第二批次1800万元文旅消费券和加油券发放活动。此外,6月至7月期间,云南将重点针对暑期适时推出发放不低于1亿元的文旅消费券和加油券,12月前则将发放2亿元的“文旅消费券”和1亿元的“文旅加油劵”。按1:6的消费杠杆,这些消费券和加油券,将带动6倍以上的文旅综合消费。

“真金白银”固然是刺激旅游消费的良招,但要当好旅游大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昆明在带动全省旅游方面能做的还有很多。此次昆明成为端午十大乘机出游热门目的地,是云南唯一上榜城市。可以看出,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下,昆明作为云南旅游的交通枢纽及门户城市的作用越发凸显。而讲好“昆明故事”,有助于增强外地游客对“云南特色”的向往。因此,不断丰富具有昆明特色的文旅产品供给,满足游客不断增长的多元、个性化旅游需求,不仅可以展现世界知名旅游城市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的魅力,对带动云南旅游的整体提升也至关重要。

根据今年3月定下的目标:在疫情趋稳可控的前提下,云南要力争到2022年底旅游业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这意味着,全年旅游业总收入将达到1万亿元以上。这要求云南旅游须不断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文化和旅游业转型升级。作为资源秉赋相对优越的省会城市,昆明在这方面当好“排头兵”,发挥“领头雁”作用,既是条件使然,也是使命所在。目前,《昆明城市品质提升七大行动方案》已明确“开展国际旅游城市形象提升行动”,昆明将从推进景区优化提升、酒店品质提升、丰富文旅演艺、活化文物、打造智慧文旅、提升文旅形象共6个方面,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蓝图已定,重在落实,昆明市应紧紧围绕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依托昆明文化旅游特色优势资源,做好项目谋划策划,加强统筹协调,突出滇池生态文旅IP、翠湖文旅IP示范引领,打造有故事的文化旅游品牌、讲好“春城故事”。从而实现旅游观光向沉浸式、互动式体验游转变,景区景点向全域旅游转变,日游向夜游转变,加快把昆明打造成世界知名旅游城市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相信焕发出风光绮丽、魅力无限的乐游春城,不只会让远方的客人乐意来昆明,也将让更多游客青睐云南的美景,早日实现云南旅游业的复苏。(易建荣)

来源:昆明信息港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