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1.44吨!中老警方联合破获特大毒品案

2022年06月23日16:4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中老警方联合破获特大毒品案,缴获毒品1.44吨。 云南省公安厅水上巡逻总队供图
中老警方联合破获特大毒品案,缴获毒品1.44吨。 云南省公安厅水上巡逻总队供图

人民网昆明6月23日电 (蔡树菁)据云南省公安厅6月23日消息,6月4日,中国与老挝联合破获一起毒品案件,缴获毒品1.44吨,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

在该起案件中,云南省公安厅水上巡逻总队通过侦查获悉“某国犯罪分子欲通过湄公河流域运送大宗毒品”的线索,第一时间将线索通报老挝、缅甸、泰国有关执法部门,并启动重大案件四国联合协办机制,最终将2名老挝籍犯罪嫌疑人抓获。

据云南省公安厅水上巡逻总队侦查支队办案民警蒲警官介绍,“6·04案件”的侦破,是以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机制为基础,以联合打击跨境犯罪专项行动为契机,中老双方协作破获的又一成功案例,是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机制下四国执法合作交流提档升级的有力体现。

蒲警官回忆,在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机制建立之初,四国联合巡逻执法队员时常在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查获大宗运输毒品案件,许多年轻队员初次见到成吨的毒品时都表现得十分震惊。

如今,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机制运行10年,在四国执法部门的不懈努力下,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治安形势及禁毒形势得到明显好转,实现了从“毒品犯罪猖獗到偶发,从偶发到长时间不发”的局面。

据了解,在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的情况下,中老缅泰四方开创四国执法艇和执法队员“零接触”联合行动模式,确保了四国执法队员“零感染”,保障了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力度不降、规格不减。

过去3年,四国共开展湄公河常态化全线联合巡逻执法28次,分段、界河巡逻执法194次,共破获跨境犯罪案件8341起,抓获涉案人员8204人,缴获各类毒品47.12吨。其中抓获涉毒、偷渡和网络犯罪嫌疑人4432人,全力维护流域安全稳定。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