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心系群众 用力用情守护安全

2022年06月22日10:5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今天是我们蔡蒙班长加入消防队伍第十一个年头,他就像一头老黄牛一样默默无闻地为群众奉献,我们为他鼓掌。”6月15日,在昆明市经开区春漫路消防救援站训练塔前,站长陈徽说毕掌声便响起来,蔡蒙随即敬了一个军礼,流下了感动的热泪。

蔡蒙正在检查车辆。

蔡蒙正在检查车辆。

出生于1995年6月的蔡蒙来自云南省宣威市,是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的一名专职消防员,在春漫消防救援站担任驾驶员一职。入职以来,他扎根基层以站为家经多岗位历练;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成为战友们眼中的急先锋、“老黄牛”、无名英雄;他生动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誓言,敢于吃苦甘于奉献。

2012年6月,就读于曲靖一所职业学校的蔡蒙迎来了毕业时刻,先后有四家单位前去学校招聘,品学兼优的他快速引起招聘单位的注意,并向他抛去橄榄枝。当时武警消防部队也来学校招聘合同制消防员,经过老师的推荐,招聘干部一眼相中了蔡蒙。“我要进部队,为人民服务。”一听要穿上军装走进军营,乌蒙山区农家孩子蔡蒙心里泛起了幸福的涟漪。

蔡蒙正在车里休息。

蔡蒙正在车里休息。

2014年8月,战友小李的弟弟在务工时从脚手架上跌落,热心助人的蔡蒙心急如焚,他非常熟悉小李的家境,特意从为数不多的津贴里,拿出两千元送到小李手中。得知小李弟弟手术中急需B型血小板,他毫不犹豫地请假前去医院配型比对。配型成功,血细胞分离机开始工作,他献出两个单位治疗剂量的血小板,热血在小李弟弟的身上流淌,病人转危为安蔡蒙露出了微笑。

2016年3月,蔡蒙由于表现优异,被单位选送学习驾驶技术,他勤学苦练各种车辆驾驶和维保知识,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韧劲,练就了过硬驾驶本领。担任驾驶员的6年中,他履行职责使命,做到文明礼让,做好车辆日常维修养护,已安全行车10余万公里。这些年,他练成了多面手,自己总结的节约经,让大队的其他驾驶员频频受益。“只要组织和人民需要我,我愿意把消防事业继续干下去,用心用情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日常训练。

日常训练。

2022年3月,辖区一厂房仓库发生火灾,蔡蒙和战友们闻警而动。现场火光冲天,令人不寒而栗,消防救援人员们目光坚毅,誓把火魔降服。蔡蒙和战友小伟抱着水枪冲在第一线。顶棚的彩钢瓦受热膨胀,被火烧得通红,发出嘶鸣,不时掉落身旁。蔡蒙和小伟没有退缩,精准地把水柱打到“发了疯”的火苗上。火势猛烈,指挥员发出撤退命令,由于佩戴空气呼吸器,小伟完全听不到回撤的指令,蔡蒙迅速拉住小伟的腰带往回跑,回撤的一瞬间,又一片彩钢瓦掉落。

蔡蒙入队多年来,参与灭火救援、抢险救援、社会救助、重大演练千余次;参与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等重要会议的消防服务保障任务;多次参与无编队站比武夺魁,多次荣获省市“优秀政府专职消防员”称号,个人嘉奖三次。(任治森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