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要闻

曲靖富源:擦亮清廉底色 提升幸福成色

2022年06月22日11:2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清泉碧水心灵美,正气廉风日月明”“勤政廉洁两袖清,美德良操百世铭”,走进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回隆社区为民服务站,一座构造精致漂亮的“清廉亭”映入眼帘,上面的廉政对联吸引人们驻足观看。

近年来,回隆社区紧紧抓住基层党建“牛鼻子”,通过建立完善村居干部廉洁履职负面清单,以锻造领“头雁”干部队伍为切入点,加强村级民主监督,管住村级小微权力关口,培育新乡贤文化,一体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自开展清廉村居建设以来,创新社区干部管理机制,涵养清廉新风,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回隆村庄越变越美。

回隆村庄越变越美。

今天“我轮值” 当班“我能行”

回隆社区创新干部管理机制,开展社区干部“轮值当班”试点。社区11名村组干部循环排班,轮值主持社区一天的工作,并实行首问首办责任制,全流程参与安排社区工作、督促工作进度、总结工作经验。

据回隆社区党总支书记桂卫国介绍,轮值干部每天早上八点半以前要到社区打考勤、搞卫生、扫厕所,主持开早会安排工作,晚上还要开碰头会总结汇报当天工作。

“轮值干部每天都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社区每项工作都要通盘考虑,要是当班那天恰好遇有上级检查、调研,还得自己主持汇报,很能锻炼人。”说起轮值当班,保家居民小组长常军梅深有体会地说。

桂卫国谈到,实行轮值当班,能让每名干部把当“主持人”“当家人”的工作压力转化为“我能行”“我带头”的工作动力,既能锻造“领头雁”干部队伍素质,又能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拉近干群关系。

“三色榜”管理 争当排头兵

社区每周一组织干部召开工作例会,讲微型党课,每位干部总结上周工作、对本周工作进行谋划,列出工作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清单。

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王石明介绍,每周四对标清单,由监委会对各组人居环境和清单完成情况进行检查打分,采用“红、蓝、绿”三色张榜公示,完成较好的为红色,正常完成的为蓝色,完成较差的为绿色,存在问题周五及时整改。

把积分排名、“三色榜”公示情况作为年终绩效考核重要依据,通过比进度、晒成绩,激励社区干部比担当、比奉献,形成你追我赶争当标兵、凝心聚力谋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牛汤锅加工。

牛汤锅加工。

晒出“微权力” 交出“明白账”

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是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回隆社区实行“小微权力”清单事项办理责任到岗到人,督促干部对照“小微权力”清单事项办理流程图规范履职。

利用公开栏,按季度公开社区党务、居务、财务、办事、惠民政策执行等重点事项,将“小微权力”运行晒在阳光下。“村里做了哪些事,在哪些地方花了钱,公开栏里都看得见,涉及五保、低保、孤儿这些惠民政策,一看就明白。”谈起村里的公开栏,陈家沟居民小组村民桂宝六说。

同时,各村组还建立有微信群,共开通15个抖音号,直播社区干部履职、服务群众、民情恳谈实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主动增进干群关系,让村民无论在家里还是外出务工,都能随时随地了解村里的信息,参与村子的建设发展。

“通过清廉村居建设,让项目资金清白、村务治理清爽,老百姓成了明白人。”桂卫国说。

建设“廉”阵地 涵养“廉”清风

为了引导社区干部学先进榜样找差距,学反面典型知警醒,回隆社区开设了“清廉讲堂”,成立了“乡贤会”,广聚贤才建言献策,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家乡建设。

充分挖掘传承社区本土清正廉洁、爱岗敬业等优秀传统文化的清廉元素,整合资源,建成“清廉亭”“村史馆”“读书亭”等清廉文化阵地,用身边人身边事教化身边人。

鼓励孩子放学到“读书亭”做作业,免费提供笔墨纸张进行书法练习,轮值干部在进行学生家庭作业辅导之余,为学生讲解本土清廉小故事。

将回族民俗故事或警示语绘成墙体宣传画,潜移默化引导干部群众珍惜名节、向上向善,涵养清廉之风。

村民为晚秋红心桃套袋。

村民为晚秋红心桃套袋。

聚齐人心 推动产业兴旺

通过清廉村居建设,村中民风淳朴、民心凝聚。社区党总支多次召开村民会议,组织村民代表外出考察,找准方向定位,走出了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特色产业致富之路。

2020年,带领农户发展晚秋红心桃种植,目前1200亩桃树陆续挂果,村民尝到了甜头,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去年村里的晚秋红心桃挂果,市场反响特别好,今年也跟着种了4亩。”张家居民小组尹娇高兴地说。

2021年,社区投资1200万元建成了屠宰厂,全村432户农户外出经营牛汤锅餐饮店,带动村民通过养殖、务工稳定增收,产值达到4亿元以上。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的回隆驿旅游度假庄园,在今年“五一”期间开门迎客。以村干部为基础的网红直播带货基地步入正轨,本地农特产品实现多渠道、跨区域互动销售。

“现在家乡发展越来越好,年初回来就决定不再外出,年初还跟着大家种了400亩红心桃。”多年来一直在外打拼的村民杨龙说。

干部炼出来了,产业路子宽了,村民腰包鼓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幸福成色更足了……随着社区发展驶入快车道,回隆社区处处洋溢着幸福的气息。(董均翠、田庚午、蒋莉、李荣达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