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牢牢把握粮食主动权 端好“中国饭碗”

2022年06月21日11:2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我们要充分认识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科学谋划、系统实施,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粮食产量只升不降,坚决守牢守好“三农”基本盘,用实际行动端牢“中国饭碗”。

强意识,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安全始终是关系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自立的全局性重大战略问题。“要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党政同责”的极端重要性,落实“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签订“军令状”,守好“责任田”,织好“保障网”,不折不扣完成国家下达的各项硬指标、硬任务,齐心协力推动粮食总产量再创新高。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健全粮食安全制度体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化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增强粮食安全防范意识,将粮食安全风险防范的经验置换为防范粮食安全风险的本领,不断提高“深挖洞,广储粮”的储粮治理能力,确保手里有粮、心中有底。

增产量,多措并举提高粮食综合产能。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充分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扛稳耕地保护的政治任务,在扩大耕地面积、提升耕地质量上下功夫,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探索推广合作社代耕代种、村集体托管复耕等模式,统筹推动撂荒地全面复耕复种。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农业配套设施,优化提升耕地质量,确保“农田必须是良田”。充分认识“农业科技”的极端重要性,坚定不移向科技要单产、要效益,聚焦科技化支撑、机械化转型和品质化发展,充分发挥粮食生产科技服务轻骑兵等“科技助农”作用,推广应用机械化育秧、插秧机播种、无人机喷药等模式,深入实施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用现代农业科技和机械装备构筑粮食安全的坚强支撑。

转风气,充分发扬节约粮食优良传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餐桌上的浪费看似事小,却事关粮食安全,事关社会道德风尚。党员干部要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细微处做起,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带头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带头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把勤俭节约落到工作和生活中的每个细节,净化社会风气,坚决制止浪费粮食的行为,积极参加“文明餐桌”行动,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带动全社会形成节约之风,杜绝奢侈浪费。让节约粮食入脑入心、付诸行动、成为习惯、形成美德。(严倩)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