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2022年法院信息化蓝皮书发布 去年全国在线开庭127万余场

2022年06月15日08:2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22年法院信息化蓝皮书发布 去年全国在线开庭127万余场

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2022年法院信息化蓝皮书发布暨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法院信息化蓝皮书指出,2021年,全国法院在线开庭127.5万场,较上年同期增长37.64%。

法院信息化蓝皮书指出,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法院大力推行电子诉讼,引导当事人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等开展在线立案、在线缴费、在线开庭、在线证据交换。

2021年,全国法院在线立案1143.9万件,在线缴费1093.2万次,在线开庭127.5万场,在线证据交换260.1万次。电子诉讼的广泛应用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保障了当事人诉权,也有效提升了智慧法院服务审判执行的能力。各级人民法院继续以中国移动微法院升级为牵引,实现全国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能力拓展,让人民群众享受智慧法院带来的“数字红利”。优化网上立案、网上调解、网上开庭等功能,集成调解、诉讼服务、律师服务等功能,提升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能力,加快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全覆盖,推动电子诉讼向移动端拓展。

加强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多元调解、在线诉讼、速裁快审、涉诉信访等数据汇聚和应用,完善诉讼业务协同,提升诉讼服务一体化指导管理能力。升级完善涉诉信访业务系统,实现全国涉诉信访系统一体化升级。全面总结疫情防控期间电子诉讼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补足互联网庭审等短板弱项,协同推进互联网司法建设,全面巩固和发展符合中国国情、满足人民期待、体现司法规律、引领时代潮流的中国特色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模式。

法院信息化蓝皮书指出,近年来,各级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并优化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完善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功能,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诉讼服务需求。截至2021年底,平台汇聚全国3500多家法院,调解案件2446.29万件,调解成功率62.88%。

2021年全国法院已经将跨域立案服务主体从中级法院、基层法院、海事法院拓展到全国四级法院,实现立案登记范畴内的案件类型全覆盖。全国法院网上立案帮助诉讼参与人节约近4.5亿元。(卢俊宇)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