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各界关注热议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2022年06月13日11:1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退税、减税、免税、缓税、降费、缓费等政策叠加发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成为了社会关注焦点。对此,云南省各地税务部门于近期开展了走访活动,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问需问计问策,共商共谋良策,齐聚发展共识。

代表、委员寄语新期待

“近年来云南省畜牧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尤其是今年出台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惠及畜牧产业链上的广大市场主体。”全国人大代表、蒙自市畜牧技术推广站站长张莉认为,“真金白银”的税惠红利落袋,有力推动了畜牧业产业走向精细化发展。

据统计,2022年以来蒙自市已有2009户畜牧业纳税人享受到了税费优惠,累计达658万元。以税惠农,以税兴农。张莉希望税务部门继续深入落实助农惠农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优化提升服务举措,针对农民群体推出更多个性化的辅导方案,充分把税费红利释放到田间地头,为乡村振兴吹暖“便民春风”。

同样是心系产业发展,在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政协委员邱谨瑜特地了解了富宁县绿色水电铝材一体化产业示范园区各企业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情况。“超亿元的退税资金‘真金白银’地退回企业,可以帮助企业加快生产线建设,保证生产进度,让企业‘动起来’。”谈到近期新入驻园区的企业,她表示,税务部门一定要深入了解这些企业的涉税需求,认真落实国家、省、州的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想方设法为企业营造健康优质的发展环境。

云南省人大代表、腾冲市某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亚忠说:“受多重因素影响,不少企业经营困难,‘资金链’承压明显。只有进一步落实好退税减税政策,持续优化‘妈妈式’服务,减轻企业资金压力,优化企业生存发展环境,才能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企业。”

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退税减税,是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迪庆州委党校讲师陈琳瑛指出,今年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多重影响下,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当前超预期因素增多,“此时2.64万亿元政策红利‘精准滴灌’犹如一针强心剂,对支持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发展、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稳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保民生,当前,小微企业、个体户经营受疫情等冲击普遍面临现金流短缺问题。相比于减税降费,此次增值税留抵存量、增量一并退税可以直接增加企业现金流,解决企业资金难题。

不仅要把退税红利及时高效送达纳税人,更要严防狠打骗取留抵退税的不法行为,维护公平公正的税收秩序。楚雄师范学院教授刘蕊强调表示:“近期,我关注到全国各地查处了多起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相关案件的报道。这些不法分子的行为不仅严重损害了守法企业的合法权益,还直接影响了这项利国利民政策的实施效果。”

刘蕊教授建议,税务部门要深化与相关部门的协作,对留抵退税纳税人风险进行全景扫描,加强事前预审、事中审核、事后抽检,及时精准将风险“筛”出来、把隐患“滤”出来,力争实现各环节、各部门、各层级一体防控、一体应对,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稳。

企业代表畅聊税感

“青年作为创新创业的中坚力量,有想法、有干劲,但原始资金积累少、融资困难、创业资金得不到保证,往往成为制约青年创新创业因素之一。”楚雄州青年企业家商会会长陈继磊说:“今年税收优惠力度再升级,不仅让很多在创业路上努力打拼的年轻人感受到了国家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决心,也向很多初创者释放出强烈信号。”他相信,在税收政策的支持下,创业青年将会迎来更广阔的空间。

在临沧,凤庆某红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积极推进集茶叶种植、茶叶制售、茶园观光、茶叶品鉴、茶事劳作、茶俗体验、茶艺观赏为一体的茶旅融合发展的公司,目前已完成部分投资,且计划投资2亿多元建设一座集约化、园林式、生态型的绿色工厂。

该公司法人陈升河在收到450多万元的退税款后,激动地表示:“退税款项到账后,这笔钱将被用于工厂的投资建设和技术创新,我们的公司发展速度会得到很大地提升,国家越来越好的政策支持,也让我们有了更大的发展信心!”

助企纾困解难、鼓励创新创业、优化产业发展……在社会各界代表的共同见证下,有温度、有广度、有精度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及时雨”红包分批次“落”到位,惠企利民效应正逐步显现。(韦堂萍)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