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专职消防队员招录年龄放宽至35岁以下

2022年06月10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6月10日电 (刘怡)6月9日下午,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云南省建筑消防监督管理规定》等4部规章宣传贯彻新闻发布会,就《云南省建筑消防监督管理规定》《云南省专职消防队伍管理办法》《云南省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云南省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4部规章修改的主要内容等进行介绍。

据介绍,此次修订的《云南省专职消防队伍管理办法》从4个方面对队员的招录条件和标准要求作了调整和优化。在招录年龄上,由28周岁放宽到了35周岁以下;在学历要求方面,由初中毕业以上学历提高到了高中(中专)以上学历;在体格检查标准上,由符合征兵的体格检查标准更改为了军队陆勤人员体格检查标准;同时对消防队伍退出人员、退役军人以及有专职消防队员工作经历的人员等群体实行了一些优待措施,明确将其入队前工作或服现役时间计入工龄。

此外,为增强专职消防队伍职业荣誉感、使命感,强化队伍综合保障,消除队员的后顾之忧,新修订的《云南省专职消防队伍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医疗保障部门在专职消防队伍的表彰奖励和医疗保障工作方面的职责,将专职消防队员纳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地方党委、政府单位同等表彰奖励的范围,要求用人单位要依法为专职消防队员、消防文员办理“五险一金”,并为灭火执勤岗位的专职消防队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按照《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落实工伤保险待遇,针对专职消防队员强化表彰奖励,落实优待待遇。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