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金融助力经济发展

一季度云南金融机构办理贷款延期63.77亿元

2022年06月10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6月10日电 (记者符皓)“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制定了25条工作措施,以惠企利民纾困‘十项行动’为抓手,全力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细,持续组织和引导全省金融机构加大金融资源投入。”6月9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近日云南发布的《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意见》进行解读。会上,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李波表示,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持续从保持信贷总量稳定增长、以更大力度为受疫情影响的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持续优化基础金融服务四个方面,与有关部门齐心协力,推动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发挥好稳住经济和助企纾困的政策效应,助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在保持信贷总量稳定增长方面,将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发挥货币政策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强化常态化、多层次、多维度的信贷稳增长工作机制,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审慎经营原则,加快已授信贷款的信贷投放,积极挖掘新的项目储备,增加对实体经济的贷款投放。据初步统计,仅5月下旬,云南各项贷款新增约550亿元,达到前4个月增量的45%,政策效果初步显现。

同时,及时将LPR下行的政策红利传导至实体经济,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1—4月,云南全省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69%,处于历史较低水平;累计减让各类支付手续费2.25亿元,惠及市场主体95.34万户。

在以更大力度为受疫情影响的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方面,针对受疫情影响行业、企业、人群,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首贷、信用贷投放力度,通过提供中长期贷款、降低利率、展期或续贷等方式助企纾困。鼓励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一季度,全省金融机构已累计办理贷款延期63.77亿元,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388.58亿元,支持市场主体33.9万户。

同时,指导全省金融机构及时优化信贷政策,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受疫情影响隔离观察或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合理区分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区分受疫情影响的短期还款能力和中长期还款能力,对其存续的个人住房、消费等贷款,灵活采取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迟还本等方式调整还款计划予以支持。

在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方面,针对中小微企业、重大项目、制造业、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消费等领域,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在稳定经济增长的同时,助力经济转型升级、积蓄动能,支持全省经济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截至4月末,全省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6万亿元,同比增长11%,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2个百分点;中小微企业贷款户数5.7万户,同比增长18.42%。

在持续优化基础金融服务方面,聚焦提升融资便利度,常态化举办融资对接会,开展“进银行、访企业”专项活动,直达一线为企业宣传、推送金融产品和服务,“面对面”帮助企业解决融资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指导金融机构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对延期贷款不单独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征信记录,并免收罚息。全力配合财政、税务部门做好留抵退税工作。加强现金管理,确保现金供应和现金安全卫生,让老百姓用钱放心、安心。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