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善用数字藏品 拓展应用场景(微经济)

林 琳
2022年06月10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善用数字藏品 拓展应用场景(微经济)

  善用数字藏品的正向价值,让其远离炒作,就能激发更多新动能,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多选择

  数字藏品,是经过数字化唯一标识的特定作品、艺术品等。每个数字藏品映射着特定区块链上的唯一序列号。

  从前期一些天价数字藏品拍卖,到如今博物馆发售的几十元数字藏品,再到电商平台随商品配送的数字藏品……近两年,数字藏品这个新鲜事物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数字藏品热度的提升,与年轻群体的数字消费习惯密不可分。有的品牌在消费者购买实物商品时,加赠数字藏品;有的推出数字藏品礼包,既包括虚拟商品,也包括实物和线下服务……借力数字化技术,一部分品牌营销转向提供虚拟世界中的独特权益,契合了年轻人在数字空间的消费习惯、社交需求。在为消费者提供新体验的同时,商家也构建起吸引流量的新手段、传递品牌价值的新通道。

  随着多个平台的数字藏品板块上线,不少行业也纷纷试水。一些博物馆经二次创作的数字藏品,激活了数字文化遗产,推进了数字文创发展。不少国内知名景区创作生成主题数字藏品,拓展了文化消费的新场景。随着越来越多景区、文旅企业发力,文创产品的潜力正被这一新的价值承载方式激发。

  数字藏品的应用场景正在不断拓展。一些平台与传统村落合作,推出展示乡村地域特色的数字藏品。用户在购买这些数字藏品后,如果去村里旅游,还能获得相应线下服务,进一步盘活了农村资源。

  需要注意的是,数字藏品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开始出现侵犯知识产权、诱导非理性消费、盲目投机炒作等苗头问题,需要有关部门加强市场监管和引导规范。此外,也要高度警惕数字藏品金融化证券化倾向,从严防范利用数字藏品进行非法金融活动的风险。近期,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发布倡议,呼吁相关会员单位坚守防范数字藏品金融化风险的行为底线,共同维护行业健康生态。

  数字化时代,善用数字藏品的正向价值,让其远离炒作,就能激发更多新动能,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多选择。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