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年轻干部要立破并举,下好“工作棋”

2022年06月09日11:1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本手、妙手、俗手”是围棋的三个术语。“本手”是指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妙手”是指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俗手”是指有损全局的随手下法。“本手”是知识与基础,“妙手”是方法与创造,人生如棋,工作如棋,年轻干部要想下好“工作棋”,就要立破并举、守正创新。

立破并举要立足根本,把握核心“本手”。“本手”要有“本领”、有“本心”。当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要想跟上新时代的步伐,就要时时刻刻不放松学习,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做事不能好高骛远,应从基础和事实出发,脚踏实地,不急于求成,不忘“本心”,一味追求名利,反倒适得其反。立足“本手”,打好基础,方能奠定“妙手”之基。

立破并举要奋力破局,不懈追求“妙手”。所谓“妙手”,即是奋力破局、勇立潮头。“妙手”妙在“创造”、妙在“方法”。要自觉增强“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全面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作为年轻干部,要有创新的意识,更要有创新的本领,但“创新”绝不是一味地标新立异,“妙手”常常可遇而不可求,创新也不是胡干、蛮干,而是能干、巧干。切勿过于追求“妙手”而导致满盘皆输,工作原本就应该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前行。

立破并举要服务大局,尽力避免“俗手”。本源不正、急功近利就容易下出“俗手”。年轻干部有了新的想法,要思索再三、考虑周全,然后向领导和老同事请教,让有足够经验的前辈帮忙判断想法的可行性。年轻干部要把敢闯敢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在实践中敢于担当;也要时刻审视自己,不能故步自封,要有全局观念、前瞻意识和服务大局的意识。注重学习先进典型的成功经验,学习他们的先进方法,以典型引路,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

有本,则进于妙;无本,则落于俗。人生中处处是“本手,俗手和妙手”的选择考验,工作中亦是如此。用“本手”的量变积累,达到“妙手”的质变飞跃。下不熟“本手”就无法在合适的时机下出“妙手”,击中要害,一步破局;下不好“本手”就会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下出“俗手”,导致一步不慎,满盘皆输。立破并举、守正创新,才能下出年轻干部快速成长的“一盘好棋”。(瞿发巧)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