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香包托起“致富梦”

2022年06月08日21:25 |
小字号

村民绣制的小香包。高夏龙杰摄
村民绣制的小香包。高夏龙杰摄

今年4月以来,中国宝武“爱心助农·女红绣坊”项目在云南省宁洱县宁洱镇化良村完成了从策划到实施的过程,村里的中老年妇女、闲散劳动力等化身“绣娘”,她们通过勤劳的双手绣制香包,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在绣制现场,村里的中老年妇女们巧手翻飞、描红绣绿,说笑间一个个精巧艳丽的特色香包便制作出来。作为一个增收项目,经过集中培训后,“绣娘”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自家利用空闲时间进行绣制,完成后将香包集中起来统一发货。

目前,该项目已经初显成效,第一批500个香包已发往宝武某分公司;6月1日,1000个刚刚绣制完成的香包被发往上海;目前还有500个将发往上海的香包正在赶制当中……这些天,为了尽快满足市场需求,“绣娘”们都在抢抓时间进行绣制。

“香包虽小却承载着全村增收致富的新希望。通过发挥中国宝武在消费扶贫上的优势,来探索香包这个产业在化良村发展的可能性,从四月份开始策划这个项目以来,成效很明显。”说起化良村的香包产业,中国宝武新来驻村的第一书记杨建龙颇有兴致。

短短两个月,杨建龙见证着化良村香包产业的起步和发展。他帮村民们算了一笔账,每个香包的缝制有3元的收入,制作一个大约耗费10分钟,按照每人每天花1个小时做6个,在不影响生产生活的同时,每人每天可以收入18元,每个月有540元,每年就能增加6500元收入。

据了解,“爱心助农·女红绣坊”项目在化良村实现率先示范,得益于中国宝武的爱心和消费帮扶,而依托宝武牵头与上海对口公司的合作,还进一步拓宽了“化良香包”的销售渠道。“村里的妇女很喜欢做这些针线活,可以增加一笔收入,我们会尽心尽力地把绣香包这个活做好。”搭上了村里的“香包致富车”,化良村新寨组村民杨伟萍激动不已。

下一步,化良村计划申请中国宝武帮扶资金建设手工绣坊,引入机器设备,建立中国宝武“爱心助农·女红绣坊”的特色助农品牌。另外,还将探索成立以合作社为主体的股份制公司,让村集体参与入股形成稳定的分红机制,并与妇联、残联等单位接洽,组织全镇乃至全县村民的参与,扩大项目的覆盖面和受益面,让香包产业发展壮大成为“富民源泉”,助力乡村振兴。(高夏龙杰、罗艺坤、董雅文、李汶燕)

来源:宁洱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