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我国夏粮主产区小麦收获过半 全国麦收总体进展顺利

2022年06月08日09: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夏粮主产区小麦收获过半 全国麦收总体进展顺利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 (记者李栋)据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目前,全国已收获小麦1.67亿亩,夏粮主产区小麦收获过半,全国麦收总体进展顺利。

  麦浪滚滚,机声隆隆。在河南省安阳市滑县一望无际的金色麦浪里,数十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饱满的麦穗即刻脱粒成一颗颗麦籽被吸进“机肚”,麦秸秆被粉碎后抛洒入田,麦田里一片繁忙景象。

  “俺今年托管了3.9万亩小麦,预计每亩产量超过1000斤,又是一个丰收年。”说起自己的麦田喜获丰收,该县种粮大户杜焕永打心底高兴。

  中原熟,天下足。滑县耕地面积199.78万亩,常年种植粮食作物300万亩以上。“由于受去年汛情影响,多地小麦晚播10多天,但在农技专家科学指导和农民精心管理下,麦苗由弱变强、分蘖数增加,晚播并没有晚收,今年夏粮丰收在望。”滑县农业机械技术中心主任牛海涛介绍,当地通过举办机收减损培训、大比武活动,力争把小麦平均机收损失率控制在1.2%以下,全力保障夏粮丰收、颗粒归仓。

  今年,为保障夏粮丰产丰收、颗粒归仓,中央财政一揽子支持政策提前落地,下达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达2224.83亿,比去年增加约121.8亿元。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300亿元,比去年增加100亿元。

  “中央财政资金的支持抵消了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生产成本上涨,提高了种粮农民的积极性。”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程国强表示,政策上的抢前抓早,把不利影响降低到了最低限度。

  近日,农业农村部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再接再厉,做到夏粮一天不到手,工作一天不松劲。通过继续做好机收供需精准对接、应急机收机种准备,帮助因疫情不能返乡的农民解决收种困难,开展代收代种让群众放心。“继续强化各项保通保畅措施落实,最大限度为机手提供防疫、通行、用油等便利,确保夏收机具和人员畅通无阻、作业高效,努力实现颗粒归仓。”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