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改革开放的历史特征及其路径选择

杨伍荣
2022年06月07日15:0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改革开放史研究,特别是全面推进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的深化研究,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学科和话语体系挖掘了新史源、开辟了新领域、增添了新内容。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云南改革的阶段性特征

第一个阶段(1978年12月—1989年5月)。云南改革起步晚加速快,在80年代中期抓住改革的窗口期。一是改革主体路径筛选具有超前的战略眼光和决策胆略。选准了改革的突破口,以烟、糖、茶、胶等优势产业的成功培育全面带动了全省经济快速起步。二是注重改革从试验到推广的有机转换,实现改革的发散性和扩展性。改革开始由点到面地扩散,从农村改革向其他重要领域的逐步延伸。三是改革理念的创新性、先导性促使改革思想破题、实践先行。云南在改革的第一波浪潮中产生了“云南冲击波”,如“鲁布革冲击波”“漫湾模式”等,从而整体推动“改革曲线”呈逐步上扬趋势。

第二个阶段(1989年6月—2002年10月)。改革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主轴,开始实行一系列宏观体制改革,全省经济社会改革呈现多管齐下、多头并进、多元发展的格局。一是改革发展具有鲜明的战略导向性,规划并形成体现地方发展优势的战略决策体系。提出“建设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大省、中国连接东南亚南亚国际大通道”三大战略。二是重点领域的改革保持了体制创新。推行“三结合、一体化”的经营体制和发展社会化大生产。三是产业创新成为区域经济保持竞争优势的根本动力之一。提出“把旅游业培植成为云南新的支柱产业,把云南建成旅游大省”的战略目标。四是改革的目标导向和价值导向科学统一。国有企业改革从关注经济效益开始转向重视职工的基本保障和全面发展。五是通过政策杠杆激励大众创业立业,促使改革体现最大的普惠价值。一大批乡镇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乡办、村办、合作社办、联户办和户办企业“五轮驱动、万马奔腾”。

第三个阶段(2002年11月——2012年10月)。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全面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由于某些主、客观因素的制约,云南改革的力度、强度、幅度较前两个周期明显减弱,改革创新陷入瓶颈期。一是针对社会多数群体的改革政策,不断扩大推广面和覆盖面。农村改革由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向全面实施特殊扶持措施转变,启动“兴边富民工程”,实施云南边疆解“五难”惠民工程。二是通过重复性改革消解前一轮改革的历史积弊。重点领域重启第二轮改革,开始全省新一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是产业改革重在转型升级。把文化产业培育成云南省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的支柱产业,推进云南旅游和农垦“二次创业”。

第四个阶段(2012年11月至今)。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全面推动改革开始向多向度、多维度和纵深化演进,开始形成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联动、系统、集成效应凸显,由过去的分类设计向系统规划转变,由分块实施向整体合力转变,由单兵突进向各方协同推进转变。一是构建改革主体“大框架”之下支撑云南改革的“四梁八柱”,构建起科学完备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政策配套体系和实施方案体系。二是重点领域的改革保持了战略上的持久性、力度上的增量性和幅度上的均衡性。三是突出改革的战略配合,增强改革与开放的战略协同性。四是着力消解历史“负面存量”,消减改革的历史包袱。五是激活改革创新的潜在优势和内生动力,改革的“云南经验”推陈出新。六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综合效应开始显现。云南的改革开放进入了全面创新发展的新阶段,形成了一批改革开放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使云南步入了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时期、改革开放全面推进的新时期、人民生活质量全面提升的新时期、社会全面进步的新时期、管党治党全面深化的新时期。

深化云南改革开放的路径选择

云南需破解的历史命题。改革开放近44年来,云南取得了诸多改革发展的显著成就,但就客观而言,现阶段,云南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需破解具有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意义的历史命题,诸如先天优势未转化成跨越优势、比较优势未转化成竞争优势、沿边优势未转化成开放优势、传统优势未转化成可持续发展优势、人口优势未转化成人力优势、乡土优势未转化成再生优势等,以进一步深化省情认识,明确发展方位。

云南面临的改革开放考验。现阶段云南面临的改革开放考验主要体现在改革开放复杂性考验、改革开放长期性考验、跨越式发展的考验、消解历史包袱的考验、经济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考验等方面。高质量发展要求与低发展条件制约之间存在突出的三对矛盾:发展的全面性要求与发展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发展的协调性要求与发展不平衡之间的矛盾、发展的均衡性要求与发展不协调之间的矛盾。

云南重塑发展优势的路径选择。一是战略优势转化成政策优势。要使战略优势转化为政策优势、战略导向实化为政策导向、政策导向细化为实践措施。二是先天优势转化成后发优势。发挥自然优势,保护好山好水使其增值优势凸显,让生态要素成为生产要素,生态优势成为发展优势,生态财富成为经济财富、社会财富。发挥气候优势,利用云南气候的比较优势,开发反季节避暑、旅游、休闲等产业。发挥绿色优势,实现绿色赶超、绿色引领、绿色红利。三是历史优势转化成创新优势。发挥历史文化优势,促进历史文化的深度发掘、再次复兴,使古滇国、南诏国、大理国及爨文化等历史文化从历史研究走向文化展示,从文物保护转向文产开发,从而使新时代的云南旅游呈现历史厚度、突出文化亮度、体现人文温度。发挥近代人文优势,利用西南联合大学、云南陆军讲武堂、松山战役旧址等,重塑云南敢为人先、开放包容、刚毅坚卓的人文精神和创新精神。发挥民族文化优势,促进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型,使其成为推动云南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再生性支撑、重构性基础、接续性动力。发挥红色文化优势,如利用红军长征过云南的红色遗址等,打造云南版的红色旅游品牌。四是区位优势转化成辐射优势。始终围绕“辐射中心”建设的既定目标,把云南自身放到国家开放大局中确立发展定位、谋划战略举措。进一步突出“三边”(沿边、边境县、边境口岸)优势,构建开放型经济。五是潜在优势转化成赶超优势。强化绿色能源的深度开发,形成云南能源产业集群。重塑产业发展优势,促进传统优势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促进八大重点产业早日成熟定型,高原特色农业的品牌化,花卉产业的国际化,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六是“级差优势”转变成竞争优势。发挥“地缘级差优势”,云南在“十四五”期间的“大通道”“辐射中心”等建设中,尤其在沿边的深度开发开放中,“地缘级差优势”优势效应将越发突出。发挥“资源级差优势”,云南的资源开发在“十四五”时期的全国战略新布局中将发挥出自身的“级差优势”。发挥“绿色级差优势”,绿色是云南未来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底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底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底气。发挥“人文级差优势”,实现云南独特的人文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者系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三处处长、省级“云岭先锋讲师”)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