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景东:抓好稻谷生产 保障粮食安全

2022年06月07日14:5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景东县大街镇水稻长势正好。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景东县大街镇水稻长势正好。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夏日阳光充沛,在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成片的稻田里,田间小路阡陌纵横,遍野蛙鸣映衬着晴空,共同构成盛夏田园时景,让人驰目骋怀,百看不厌。

水稻是景东县大街镇主要粮食作物之一。大街镇稻谷种植呈坝区集中、山区零星分布,其中坝区以者干河流域的大街村、三营村为主,种植面积约3200亩;山区主要以实施土地占补平衡项目的气力村、勺么村旱稻种植为主,种植面积约1400亩。目前4600亩稻谷均已进入分蘖期,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近年来,景东县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把粮食生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里、落到行动上,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全面筑牢粮食安全防线。

当地做好惠农政策宣传,提高农户种粮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抓好农用物资储备,掌握春耕备耕农资供需信息,确保春耕备耕农用物资供求平衡和量足质优,并做好实用技术指导工作,落实定人驻村技术指导制度,蹲点指导,提高农民科学种植水平。

另外,当地绷紧汛期安全之弦,坚持预防在先、防早防好的原则,加强汛情监测预警,加大隐患排查,完善灾情调度机制,发布《汛期安全生产告知书》,强化群众防范意识;乡镇主要领导和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稻田查墒情、看苗情,落实防灾减灾关键技术,指导农户适量追施速效肥,打好保护药,防范苗株倒伏,清理沟渠内的堵塞杂物,修补沟渠田埂缺口,推进科学抗灾,保障稻谷安全度汛。

据悉,景东县将大力推广水稻种植新技术,继续提升粮食储备能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提供粮食保障。(刘海燕 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