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掌控“四个阵地” 曲靖警方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2022年05月31日16:0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曲靖市公安局不断健全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加大矛盾纠纷调处力度,牢牢掌控“四个阵地”,及时将各类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减少了“民转治”“治转刑”案件的发生。

以110处警为阵地,抓好首接调解。在每天的处警数中,矛盾纠纷占有很大比例,如果这些纠纷没有得到及时有效调处,极有可能进一步激化,导致民转刑甚至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增加后期处置难度。为此,曲靖市公安局要求全市公安机关各接处警单位在接受群众报警求助的邻里纠纷、家庭纠纷、经济纠纷等矛盾纠纷,要进行首接调解,坚决做到及时出警、快速处警、妥善处置,最大限度使矛盾纠纷在初始阶段得到有效解决,缓解当事人的激动情绪,尽可能地防止矛盾激化,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阶段。

以居民小区为阵地,开展走访摸排。结合常态化“进社区、访民情、听民意”大走访活动开门评警活动,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以派出所社区民警为主体,充分发挥社区民警驻社区工作的熟悉法律、熟悉居民、熟悉管区的工作优势,结合案件回访、“警民恳谈”、“大走访”等活动,联合社区干部深入社区、乡村、企业、学校,观民情、察民意、解民忧,实地排查各类矛盾纠纷隐患,发现纠纷后,提前介入调解,运用法律的、感情的、顺应民情的手段,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力争解决在萌芽状态,严防事态扩大。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出租房屋、行业场所的管理力度,排查重点人员,全面摸排有无影响辖区稳定的治安隐患,及时疏导化解发现的隐患苗头。

以信访工作为阵地,为群众排忧解难。通过在群众来访中化解矛盾纠纷,倾听群众诉求,安抚群众情绪,竭尽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及时发现和纠正民警的执法过错,规范民警的执法行为,进一步促进公安机关公正廉洁执法和警民关系融洽和谐,同时进一步强化对信访案件的跟踪督办,确保每一起交办、督办案件“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以案件回访为阵地,确保矛盾化解彻底。不断健全回访制度,对于已经调处完毕的矛盾纠纷,要求参与调解纠纷的民警根据矛盾实际,有选择地采取主动上门走访、打电话等方式,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回访,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回头看”,虚心听取群众对纠纷处理的结果以及工作效率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调解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及时修正,确保矛盾双方的协议履行到位,遗留问题帮扶到位,防止出现反复和反弹,防止矛盾纠纷激化或转化。(杨建陆)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