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景东:群众生产生活井然有序

2022年05月31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自发现1名返景人员核酸检测呈阳性以来,当地全民总动员,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群众生产生活,全县群众生产生活井然有序。

公职人员下沉网格

为利用网格化服务管理优势,确保数据准、情况明、底数清,5月28日,景东县各乡镇各单位全面开展网格片区清查工作。

公职人员下沉网格片区,对街道、村组、商户、出租屋等开展返景人员排查、健康宣教,监督执行戴口罩、“两码一测”等常态化防控措施。

通过开展网格片区清查工作,当地力争做到底数清、人头清、位置清、管控措施清。全县还建立乡镇干部、网格员、基层医务工作者、民警、志愿者“五包一”社区联动防控责任制,确保属地责任履行到位。

市民在超市选购蔬菜。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群众生活有序

在景东县城某超市,前来购物的居民自觉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进行购物。超市内各类蔬菜、肉类、粮油米面等生活物资充足,商品价格保持不变。

在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工作人员严格落实测温、扫码的疫情防控措施,并对所在场所定期消杀,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在一家农贸市场卖猪肉的市民魏女士说:“疫情对生意没什么影响,还是和原来一样好,一天能卖三四头猪。”

景东县相关部门呼吁市民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规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来景返景人员请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医务人员在田间地头做核酸。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农业生产没耽误

在景东,当前正是夏收夏种的大忙季节。5月28日上午,文井镇卫生院核酸检测团队到田间地头,为群众做核酸检测,确保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不误”。

在都拉村蓝莓种植基地流动核酸检测现场,医务人员正为当地一家蓝莓公司员工及村民进行核酸检测工作。在志愿者引领下,核酸采样有序进行,待检人员分批次完成采样后迅速返回工作岗位。仅一个上午时间,这个检测点共为1200余名员工及附近村民进行了核酸采样。

都拉村村民查跃应说:“这段时间很忙,医生来田间地头给我们做核酸,既方便又不耽误我干活,很感谢他们。”

下一步,景东县医疗团队将在核酸检测流程上想办法、找点子,争取核酸检测人员多走路,百姓少跑腿,最大限度保障农民夏收夏种,做到核酸检测、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周跃忠、周延、董舟、王磊、王格子阳、卢东、周芸 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