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澄江:4000亩水稻移栽正当时

2022年05月26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时下,正是移栽水稻的好时节。连日来,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市各地抢农时、忙插秧,依托农业机械化加快水稻栽插进程,让现代科技助力水稻生产跑出“加速度”。

在玉溪市某公司位于澄江市双树社区的水稻移栽片区,一台台水稻插秧机来回穿梭,在农机手娴熟地操作下,身后留下一行行栽插好的秧苗,田里很快布满了新绿。

“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我们把水稻种植整体提前,打浆结束以后用插秧机进行移栽。”玉溪市某公司技术员高志翔说,他们公司今年有3台插秧机移栽,目前每台插秧机一天能够完成15到20亩,3台插秧机平均每天能完成60亩左右的机械插秧。

据介绍,玉溪市某公司今年在澄江市计划种植水稻面积共1500亩,主要涉及龙街街道双树、左所、万海、广龙四个社区,为提供全程机械化服务,公司积极推进“公司+合作社+专业化水稻种植服务公司”的模式,从打浆、移栽、管理、收割、风干各环节均由专业公司承接业务,集中连片推进水稻移栽。

“今年春耕,我们配合公司完成生产打浆的工作,每天出8台机器,出色地完成了栽种的前期工作。”澄江某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敏说。

据了解,今年澄江市水稻示范种植面积4000亩,在澄江市种植业综合服务管理中心的专业技术指导下,澄江市水稻种植实现集中育秧、规模化种植、全程机械化操作,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极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提高耕地质量,保护生态环境。目前,已完成水稻栽插1200亩,预计6月底全部完成水稻种植任务。

澄江市种植业综合服务管理中心主任郭斌介绍,针对秧苗期的田间管理、大田的整地以及移栽的进度、规格等,相关部门、农业专业技术人员都到田间地头进行指导,全力保证粮食生产安全,推广相关的减化肥、控农药,推广绿色种植。(童纳、保娜 澄江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