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要闻

云南澜沧:“党建+河长制”推动“河长治”

2022年05月26日11:5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自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将河长制工作与党建深度融合,形成组织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护河合力,推进治水提质各项工作。

在“党建+制度引领”中,构建县、乡(镇)、村(社区)、村民小组“四级河长制”责任体系,共治共管组织体系,互促共进考核体系,把各级党组织及河(湖)长作用发挥情况纳入党建考核、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和河(湖)长责任。

开展河道治理。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富邦乡推行“党政班子成员+村党支部书记+党员”治理体系,由党政班子成员牵头负责,河库所在地的村党总支书记为主要负责人,动员当地党员群众参与“河长清河”行动,利用好当地党员“人熟地熟”的特点,形成河长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治河模式,有效破解河道治理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的难题。

目前,全县明确县级河长19名,82个河长;乡(镇)级河长104名,245个河长;村级河长221名,395个河长。

在“党建+活动引领”中,激发活动热情,“基层党组织+行业单位+志愿团队+河长制单位”共同发力,把河道治理相关内容加入支部主题党日“5+N”中,在组织开展固定学习的基础上,把河道治理和周边环境提升作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内容,进一步丰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持续激发组织活力。

开展巡河活动。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同时,把河长制工作纳入“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学习内容,使广大党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

澜沧县水务局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巡河”主题党日活动,并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巡河制”的宣传,结合创卫、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宣传、环境卫生整治、河道清淤等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群众从“旁观者”向“参与者”“监督员”的角色转变,不断增强群众责任意识和环保意识,营造全民参与“河长制”工作的良好氛围。

共青团澜沧县委以党建带团建,结合“美丽中国 青春行动”和“绿动普洱 青春行动”,通过集中宣传、环境整治、开展“助力河长制 争当‘河小青’”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关注环境、爱护环境,充分发挥“河小青”作用,用实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认真践行生态保护理念。

志愿服务助力河长制。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党建+队伍引领”方面,以农村党员“设岗定责”为载体,引导党员认领岗位,开展对河道的巡查、监管、保洁。结合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由社区党组织牵头与报到单位共同协商,合理设置河道巡逻岗、河道治理岗等多种岗位由无职党员和报到党员认领,让党员成为了河道的“守护者”,全民爱河护河成为新风尚。

“通过参与‘河长清河行动’,群众更深刻感受到爱河护河的重要意义。作为一名党员和村级河长,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行为,带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河道治理、环境保护中来。”富邦乡赛罕村党总支书记李学文说。

目前,澜沧县结合乡村振兴继续聘请357名党员群众担任河道巡河保洁员和向社会购买县城河道保洁服务。(李斯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