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保山推进房屋建筑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2022年05月24日16:5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山5月24日电 (记者木胜玉)5月24日下午,云南省保山市举行“安全与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当前,保山市正在开展的房屋建筑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计划分三个阶段进行,12月底结束。

保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杨国斌介绍,房屋建筑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自2022年5月开始,至12月底结束,分重点攻坚整治、全面排查整治、巩固提升总结三个阶段进行。

5月—8月20日为重点攻坚整治阶段。全面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6月底前,完成对经营性、人员密集型、存在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等重点场所和区域自建房,特别是3层以上、涉及10人以上出租经营的自建房的排查,全面摸清底数,建立风险隐患基础信息清单,准确记录存在重大风险隐患房屋建筑、危险特性、影响范围等数据信息。8月20日前,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的经营性、人员密集型自建房,坚持“一房一策”、精准施策,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全面完成自建房整治工作。

8月20日—11月30日为全面排查整治阶段。对全市范围内房屋建筑开展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列出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到单位(部门)、到岗、到人,建立防控措施清单、应急处置清单和整改措施清单,实现精准治理,全面分类整治,逐户逐栋排查,做到“一户一策、一栋一策”整改,切实将重点排查发现的问题整治到位,形成闭环管理。

12月为巩固提升总结阶段。深入开展排查整治“回头看”行动,采取全面检查、重点抽查等方式,巩固房屋建筑隐患排查整治成果,完善工作台账,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完善各县(市、区)、园区房屋安全监管政策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排查整治常态化、制度化。

截至5月20日,保山市已排查105893栋,涉及经营性自建房10810栋,进行不动产登记的8523栋,进行市场主体登记的10691栋,有经营许可的10208栋,存在局部地基基础沉降、上部结构、消防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56栋,其余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建筑待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安全鉴定报告后整治。

下一步,保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进一步强化督导检查,并组织专业技术队伍做好服务和指导,努力做到排查全面覆盖、问题发现精准,隐患整治消除,全力推进全市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