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昆明市西山区两年为企业减负15.52亿元

2022年05月23日10:2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西山区社保局工作人员为企业经办人宣传社保费降免减政策。陈小雯摄
西山区社保局工作人员为企业经办人宣传社保费降免减政策。陈小雯摄

据昆明市西山区社保局消息,2020年以来,为减轻企业负担,响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齐抓共促方针,昆明市西山区多举措推进“稳就业、稳企业”政策落实落地,通过落实社会保险“降费减负”和“阶段性减免”两项政策,2020年2月至2022年4月为13419户企业减轻养老、工伤两个险种缴费负担15.52亿元。

据了解,为了让惠民利企政策深入人心,西山区广泛宣传社保“降免减”政策,通过“西山人社”微信公众号、网络、企业QQ群广泛发布降费减负和阶段性减免政策,方便企业了解。同时,党员志愿者主动打电话了解企业面临困难,告知企业政策红利,鼓励企业战胜困难;将企业减负政策和社保各项业务经办指南汇编印制成50000余份宣传手册在服务大厅、街道、社区和企业广泛发放。此外,还以集中培训和进社区、入企业方式现场向企业经办人和群众宣讲政策。

为了让社保“政策红包”高效落地,主动对接,第一时间摸清全区大型企业、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基本信息,短短十多天内组织全局职工加班加点完成全区企业划型和账户信息采集,3月中旬在全市率先完成2月已交保费企业退还工作。从3月起全区参保企业按照划型结果,通过社保和税务系统直接享受社保费减免政策,从国家层面政策出台到西山区企业全面享受保费减免不到1个月时间。

在简化流程方面,让企业“不跑腿”即可享受到社保费退还和减免,对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参保企业进行划型,并将大型企业划型结果向社会公示。参保单位对划型结果无异议的,免填单、免申请,就可自动享受减免政策;参保单位对划型结论有异议的,可通过邮件、电话或信函提起变更申请,经核实认定后符合条件的,调整企业类型及享受相应的减免政策。

全区已缴纳保费的企业退费处理过程也不需要企业提出申请,直接启动减免程序,减免结果以手机短信告知参保单位。2020年—2022年连续三年以“不见面”“免申报”方式落实养老、工伤保险费阶段性降免减政策,有效减轻了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和办事成本。

为确保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到个人,通过举办社区退休人员智能手机使用培训班、发放手机资格确认简明流程等方式指导退休人员自行使用手机APP或到就近社区服务站让基层工作人员帮助的方式进行领待资格确认。截至2022年4月,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使用手机开展领待资格确认率达99%,企业退休人员使用手机开展领待资格确认率达98%,均居全省前列。(郑直 西山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