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税惠“活水”浇灌制造业企业

2022年05月19日17:3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税惠“活水”增底气,释放红利助发展。今年国家新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聚焦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等领域,对于制造业的留抵退税政策,由先进制造业扩大至所有符合条件的制造业行业企业,并一次性退还企业存量留抵税额。

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主动靠前服务,始终聚焦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确保制造业企业能对留抵退税政策应享尽享,以实际行动向纳税人传递有温度的税务力量,助力实体经济渡过难关,为云南重点项目建设赋能加速,推动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稳企稳岗,助企业渡难关

制造业稳定发展,就业才能得到保障,实体经济才能健康发展。

“我们这次申请了4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到账了,近100个工人的工资可算有保障了。”云南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周丽在收到退税款后兴奋地说。

该公司主要从事电子电机设备研发生产,五金配件销售业务。受市场、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企业营业收入逐年下降。周丽表示:“这笔退税款缓解了资金压力,提振了我们发展的信心。”

在曲靖市会泽县,某气体有限公司在收到当地税务局推送的增值税留抵退税优惠政策后,在税务干部的指导下及时提交退税申请材料。

“我们真心感谢税务局这种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心系企业、为企业排忧的工作作风。”该公司财务人员蒋欣在收到退税资金后非常高兴,特意向税收管理员发来感谢信息。蒋欣表示,这笔退税款保障了企业员工工资及社保费用,实现了稳企稳岗。

研发创新,让企业有信心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不断加快企业技术创新、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是构建制造业企业创新体系建设的关键。留抵退税为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提高资金周转率,能让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到研发创新中,为企业创新发展保驾护航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位于昭通市的云南某冶炼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电炉粗锌冶炼和销售的企业,是昭通重点制造企业之一。该公司围绕资源高效利用目标,每年投入大量经费用于研发工艺设备。但受疫情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公司资金压力较大,技术研发方面发展较慢。

“企业要发展,要搞技术创新不容易,工艺研发少不了资金的大力支持。”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马真香坦言。大规模留抵退税新政发布后,当地税务部门及时联系了马真香,主动上门辅导办理了退税申请,谈及退税款的用途,马真香介绍:“我们将一部分资金用于购买原辅材料,其余资金投入工艺设备研发,用以解决电炉炼锌工艺的瓶颈问题,促进公司技术转型,为‘昭通制造’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现在正是公司资金流最紧张的时候,大规模留抵退税新政,让我们享受政策红利,440多万元的退税款缓解了公司资金紧张,提振了我们发展的信心。”马真香高兴地说。

留抵资金,为企业增活力

自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云南省税务部门从主动宣传辅导政策入手,精准滴灌税惠政策、精确落实税收优惠,保障纳税人及时享受退税政策红利,助力制造业企业稳固资金链。

“受疫情影响,我们企业压力很大,留抵退税资金的取得缓解了公司现金流紧张的问题,避免了资金链断裂的风险,让我们减轻了不小压力。”临沧某能源有限公司镇康分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娟开心地说道。

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先进制造业企业,主要经营电力项目的投资、开发、建设,兼营电力相关业务。由于受疫情防控的影响,该公司经营面临较大经济负担。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税务部门积极联系该公司,通过线上电话联系,线下上门政策辅导的方式,对该公司优先办理、优先审核,成功办理留抵退税899万余元后,极大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的压力。“我们将主要用于偿还债务和利息、支付水电房租、发放职工工资福利,优先保障好公司正常运转,结余的资金我们用来购买机器设备、购买原材料、投入研发方面,感谢国家政策红利和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 企业财务负责人介绍。

留抵退税,退的是资金,增的是信心。云南税务部门聚焦制造业实际需求,将在抓落实、优服务、提质效上持续发力,实现增值税留抵退税直达快享,激发市场活力,为支持云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税动力”。 (黄子轩)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