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留抵退税送红利 释放税惠强劲效能

2022年05月19日16:5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全国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策,重点支持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等六大行业。云南省各地税务部门积极提升税收治理效能,聚焦六大行业企业发展现状,在“送红利、优服务、促发展”上下真功,助力市场主体迸发新活力。

在线申请 专项红利直达快享

为确保留抵退税政策的精准落实,云南省税务部门多渠道、广泛开展宣传辅导,向企业定向推送优惠政策,在线辅导企业申请退税。

“我们电力企业前期投资大、周期长,存在大量的投资资金被占用的问题。”大姚某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庆伟说道。

该公司主营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和风力发电项目的开发、建设、维护、营运管理及技术咨询服务。在增值税期末留底退税政策出台后,公司利用电子税务局提交了退税的申请。“在线办理很方便,628万元的退税款一步到位,太给力了,给企业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企业财务人员有感而发。

楚雄市大姚县税务局在查询到企业符合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后,第一时间安排税务干部联系其财务负责人点对点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及时补充企业的运营资金缺口。

定制服务 精准解决企业难题

“我公司对留底退税政策的落实落细和税务干部提供的优质服务,表示衷心感谢!”近日,云南某炭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瑞向上门辅导的税务干部说道。

该公司位于珠江源头的沾益工业园区,是云南省和曲靖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被列为云南省和曲靖市 “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正在建设中,待全面建成后,该公司将成为单体规模全球最大、技术工艺全国领先的炭材料生产企业,可满足180万吨电解铝产能需要。

“政策一出台,税务干部就及时通过电话告诉我们政策内容,上门细心进行政策辅导,服务很到位,让我们心里暖暖的。”企业财务总监吴晋洲深有感触。

为使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直达快享,曲靖市税务局通过“三清、三审、三核”摸清留底退税企业底数,专门建立走访制度和走访台账,逐户掌握企业经营情况、面临的发展难题,制发留抵退税红利账单,快速精准开展定向跟踪辅导,为企业提供税收优惠政策解读和涉税建议,助力六大行业企业稳发展、行长远。

用活资金 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新政策的实施,增强了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对企业的良性发展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西双版纳某电力有限公司也在近日收到了留底退税的“红包”。“今年留底退税政策非常及时,我们公司办理留抵退税2331.05万元,这笔资金‘落袋’,让公司发展更有底气与信心。”公司财务负责人吴凡在收到留抵退税款到账后开心地说道。

据吴凡介绍,该公司目前正在积极寻找光伏发电、风电等新能源项目的开发机会,适时开展光伏发电、风电项目的开发。“乘着税费好政策的‘东风’,我们有信心发展得更好。”吴凡说。

下一步,云南省税务部门将继续加大留底退税政策实施力度,进一步稳定市场主体,促进经济平稳可持续发展。(邓紫微)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