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云南:留抵退税的“好钢”用在“刀刃”上

2022年05月19日15:2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自4月1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云南省税务部门精准施策,严格落实“精细服务、直达快享、科技防范、狠打骗退、快准稳好”的工作要求,深化各项便民办税缴费服务举措,不遗余力确保政策在云南落地生效。

留抵退税“活水”流向何处?能产生多大作用?对此,近期云南省税务部门对重点领域、行业的180户已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企业开展了相关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大部分企业拟将退税资金用于购买材料设备和扩大再生产、偿还债务和支付利息、维持企业运转等方面。

景洪市税务局业务骨干走访企业辅导留抵退税政策。

税惠红利添底气 扩能增产注入“强心剂”

调查结果显示,占比65%的企业拟将退税资金用于购买原材料和设备以扩大生产,96%的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这种趋势在大、中型企业中更为显著,大型企业选择扩大生产的占比更是高达93.8%。意味着留抵退税政策红利稳住了大部分企业对于市场的预期,缓释了不利外部冲击的痛楚,政策加持下企业集聚产品产量、增资扩能的意愿较高。

沧源县某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建筑工程公司,主要经营交通工程建设的投资开发、经营管理以及重点交通工程的基础工程。疫情和资金吃紧等不利因素下,企业工程进度一再受到限制,发展前路蒙上了一层阴影,当地税务部门及时提供“定制”辅导服务帮助其办理了留抵退税,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可算是踏实了,退税款让我们更有信心渡过困难!”谈及留抵退税资金,企业财务负责人施常玉的脸上溢满了笑容,“296万元到账的退税款直接改善了公司的现金流窘境,我们将用好这项优惠政策,把退税资金用于水泥等材料采购,使工程进度得到保障,从而进一步扩大工程规模,去争取拿到更多的建设项目,增进我们的竞争力。”

退税“活水”解急难 防风险化债装上“降压阀”

抽样数据表明,当前受疫情及经济下行压力影响,相当一部分的企业债务压力较大,59.9%的调查企业选择将退税资金用于偿还债务。企业规模上看,本身就“散、小、弱”的小微企业选择偿还债务的比例较高;行业视角上看,债务压力最大的是房地产业,项目前期投入大、建设周期长的交通运输业债务压力同样较大。退税资金用于偿还债务已成为云南省某些行业的共识。

在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支持下,企业资金池迎来了资金“活水”,严峻的现金流得到改善,一定程度上舒缓了债务压力。

作为西双版纳某服务有限公司的企业法定代表人,张晶晶对于留抵退税的帮扶作用感同身受。“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切实考虑到了我们企业的经营困难,帮助我们克服了债务难关。”据介绍,该企业主要从事旅游客运,在2020年9月融资贷款购置了18辆大型客车,每季度需归还98万左右的车辆贷款。疫情之下,旅游客运业务受挫,但是相应的员工工资、车辆折旧、贷款偿金、车辆固定成本等费用刚性支出与日俱增,企业生产经营面临极其严峻的挑战,利用118.82万元留抵退税资金,得以如期偿还了银行贷款。“好政策使得我们的还款负担减轻了,为经营生产做好了准备!”

“真金白银”保运转 民生保障吃下“定薪丸”

服务业事关民生福祉,是我国经济长期向好韧性的重要保障。调查发现40.1%的抽样企业计划将退税资金用于发放职工工资,且主要集中于住宿、交通运输等服务行业。

受疫情影响,云南省多地酒店均面临着入住率下降、餐饮原材料和客房用品价格上涨等困难,支付工资维持运转成为难题。留抵退税政策输送的“真金白银”,有力帮扶了服务业企业发放工资,维系运转。

在丽江市,疫情下的丽江某酒店有限公司业务发展受挫,该酒店共有400多名员工,维持运转的人员成本居高不下,一度令该企业财务负责人舒晓明一筹莫展。

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使得舒晓明的烦心事得到解决。“是国家政策的持续帮助,让我们更加有信心渡过旅游市场的低谷期。我们将把536万元的退税资金用于员工工资发放,这对我们企业“稳定军心”、在疫情后迎来新的增长点都有很重要的意义。”

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县,某货场物流公司同样把退税的“真金白银”用于工资发放。作为口岸交通运输业,该企业疫情下收入出现下滑,员工流失,300多万元的退税款帮助其发放工资,纾解了运转困境。

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已“满月”,为企业带来的信心、底气和资金,正转化为扩能增产、偿还债务、维持运转的新动能,推动企业走出困境。云南省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落地生根迈向纵深,将各项工作部署一以贯之,出实招、优服务,用退税“活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服务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姚瑞禹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