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要闻

云南华宁:党建引领 筑牢疫情防线

2022年05月19日17:1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华宁县充分发挥城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体系作用,强化小区业主委员会履职能力,让每名党员都“浮出来”、广大居民群众“动起来”,实现“党建+网格”全域防控、协同防控、精准防控,进一步筑牢各个小区“红色堡垒”。

华宁县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华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华宁县城的幸福家园小区,一场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正在开展。根据场景演练方案预设,小区内一位住户发现体温异常,小区值守人员迅速引导该住户到应急隔离区,并第一时间向小区负责人报告。从发现疑似、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封锁现场疏散人员、区域全方位消毒等连贯行动的同时,迅速向社区和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汇报,协调120进行安全转移……演练整个环节紧密对接,严谨规范,疫情防控应急小组人员配合默契、闻令而动,演练现场秩序井然,顺利完成模拟演练。

参加观摩的幸福家园小区党支部书记张永坤说:“这次疫情防控演练,能够进一步细化小区的防控工作流程和方案,更好地查缺补漏。”

此次疫情防控演练,华宁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专门组织全县125个小区党组织书记、业主委员会主任积极参与。通过现场观摩学习,不仅积累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经验,还有效增强了各个小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及全员防控协同能力。

华宁县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华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这次组织全县125个小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委员会主任、书记来参加应急演练观摩学习,旨在提高县城所有小区处置应急状况的能力,保证每个小区应急吹哨处置责任体系处于应急和激活状态。” 华宁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精蕾说。

为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华宁县积极盘活各类社会资源,凝聚城市基层治理力量,采取“党建+N”模式,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社区工作人员、小区业委会、志愿服务队等共同参与的“红色联盟”,并通过组织开展业主委员会业务培训,提升业委会引导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组织、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激活社区楼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责任体系。

华宁县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华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同时,结合机关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行动,全县的机关党员干部融入居住小区化身“红色细胞”,协助小区业委会和物业公司落实防控措施,宣传防控知识,加强小区居民内部排查排摸、监督管理,全面推动防控措施落实到户、责任到人,做到排查无盲区、管控不漏人,全面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同心圆”,以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凝聚疫情防控强大合力。(王娟、张鑫 华宁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