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成功”创业团队背后的“猫腻”

郝萍
2022年05月16日09: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案·见 | “成功”创业团队背后的“猫腻”

  “严重疼痛,一抹见效。”

  “具有去痘、去除口臭、调理胃病、肠道等功效。”

  你可能不禁会问:这些宣称具有特殊疗效的产品,真的会有人购买吗?

  1家注册公司,1年8个月时间,成功拥有41万余名正式会员,通过线上APP疯狂敛财8.53亿元。

  记者采访获悉,这个看似“成功”创业团队的背后,实则内部暗藏玄机……

  夸大产品疗效 引诱会员注册入会

  通过网络宣传、口口相传的方式推销具有特殊疗效的产品,内蒙古德一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一堂公司”)迅速发展壮大起来。

  德一堂公司对外宣称:冷敷凝胶与古痹通由40余味中草药加工制作,具有“哪里疼痛涂哪里,分秒见效”“严重疼痛,一抹见效”等功效;常长清复合雪莲果液饮品具有“去痘、去除口臭、调理胃病、肠道、治疗便秘”等功效;劲风友海洋生物液饮品具有“治疗尿频尿急”等功效……

  不少群众抱着试试的心态,在“德一堂”APP上购买产品并成功注册为平台会员。

  这一步,就算正式“入坑”了。

  “该平台新会员注册,需要填写推荐人会员注册的手机号才能够成为新会员,这样老会员和新会员就形成了上下线的层级关系。以此作为每一级返奖依据,会员之间会根据推荐关系形成金字塔式的等级结构。”内蒙古公安厅经侦总队金融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乔伟世告诉记者。

  德一堂公司这种运营模式和奖金制度,吸引了不少参与者。据了解,自2020年初至2021年8月,德一堂公司创立仅1年8个月,已有41万余名注册会员,遍及全国31个省(区、市)。

  设置多层机制 促使会员不断拉新

  想要成为德一堂公司的初级会员,首先需要购买一定价格的公司产品,才能获得加入资格,相当于变相收取了入门费。

  该公司内部分为:VIP会员(初级会员)——中级会员——高级会员——董事总代——一星总代——二星总代……八星总代,12个级别等级分明。内蒙古公安厅经侦总队涉税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葛海光介绍,每级会员需要“拉人头”完成不同额度的业绩才可升到下一级会员,例如中级会员需要3010元的业绩,而八星总代需要2000万的业绩。

  “他们以高额奖励为诱饵,引诱他人充值并购买产品成为会员。平台规定,只有中级会员及更高级别的会员才具有复购分红的权益,引诱会员报单后立即升级,也相当于平台在变相收取第二道入门费。平台按照会员推荐关系组成层级,以直接和间接发展人员数量作为计酬和返利依据。因此,每个级别的会员为提升整体复购量从而得到更多的复购分红,就必须拉新。平台便这样不断引诱会员继续发展他人参加……而这些都是传销的主要特征。”乔伟世谈到。

  公安机关经过研判,德一堂公司收取入门费、按层级排列会员、给予复购分红奖励的运营模式和奖金制度,符合传销犯罪特征。

  涉嫌传销犯罪 内部组织关系明确

  2021年5月,内蒙古经侦总队联勤中心联合人民银行反洗钱中心、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反洗钱监测中心调查发现,德一堂公司在内的初某霞、纪某忠、初某军等人的银行账户存在大额可疑资金交易,涉嫌传销犯罪,随即开展立案侦办工作。

  经查,内蒙古德一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1月29日,以初某霞、纪某忠为首的团伙,从2020年初开始,涉嫌召集初某军、马某飞、赵某梅等14名“联合创始人”在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组建犯罪窝点。

  内蒙古公安厅经侦总队综合保障支队支队长王汉梁介绍,该犯罪团伙在某公司租用服务器后,雇佣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搭建平台,然后分别以雇佣和聘请的方式,召集专人维护公司平台、管理公司财务账目及计算发放返利、收发产品等工作。

  德一堂公司虚构“暴富”谎言引诱会员晋升,实则是使用低级别会员的“双重”入会费令高级别会员“暴富”。在此过程中,不仅欺骗引诱会员购买、推销产品,同时也在欺骗不特定的购买人和使用人。

  针对所谓各类具有特殊疗效的产品,公安机关经调查该公司税务数据发现,所销售的冷敷凝胶、常长清复合雪莲果液饮品、劲风友海洋生物液饮品、古痹通等产品,有些商品采购价格仅为10元左右,销售价格达88元。同时,该公司还通过虚假广告、违规宣传等方式夸大产品疗效。

抓捕现场画面。内蒙古公安厅经侦总队供图

  严打经济犯罪 谨防各类传销陷阱

  2021年8月6日,内蒙古公安厅经侦总队和乌兰察布市公安局在6省份同时开展抓捕行动。

  据了解,此次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5名,查扣现金1.25亿元,冻结资金1.07亿元,冻结价值3300万元房产,共计追赃挽损2.65亿元,查扣犯罪平台后台数据、企业资金账目、公司经营台账资料等犯罪证据若干。检察机关已批准逮捕19人。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犯罪团伙的传销犯罪手段也在不断翻新,具有较强的隐蔽性和迷惑性,犯罪形式呈现出新特点、新变化。近期,一些机构和企业打着“养老服务”“健康养老”等名义,以“高利息、高回报”为诱饵实施非法集资活动吸收老年人资金,给老年人造成严重财产损失和精神伤害,存在重大风险隐患。

  近年来,公安机关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不断完善打击犯罪手段机制,依法查处了一大批涉嫌经济犯罪的非法金融活动。记者从公安部获悉,2021年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7.7万余起,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80余亿元。

  “参与传销活动不仅会造成财产损失,还可能涉嫌违法犯罪,切勿相信高收益、高回报的‘投资’陷阱。”王汉梁提醒,子女也应多关注老年人,帮助父母认清一些机构或企业是真的关怀备至还是盯着他们口袋里的退休金。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