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省科协:踔厉前行 创新工作见成效

2022年05月13日10:2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搭建创新平台,集聚发展资源,提升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效;加强品牌建设,强化基层基础,构建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聚焦中心工作,突出优势特点,提高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水平……在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九届二次全委会上,云南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提出了2022年科协工作的方向。

云南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赵刚指出,云南省科协要在讲政治铸忠诚上担当作为,在谋发展促创新上担当作为,在转作风抓落实上担当作为。

结合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省科协扎实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深入推进“两个革命”,全面推动科协事业创新绩开新局。

大讨论,凝聚发展新共识

聚焦推动新时代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云南省科协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了“强学习、找差距、明职责、提效率、树形象”为主题的大讨论,为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大讨论以思想大解放推动理念和观念的大转变,着眼于把问题根源找实找准、把解决措施研究透彻可行。进一步统一了干部职工思想提高对“两个革命”重要性的认识,使干部职工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进一步优化调整了各部室各企事业单位职能职责,全面梳理完善并新制定12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推动了科协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出实招,提振奋进新动力

省科协把重点工作任务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让推进“两个革命”有明确的方向和具体目标。各部室、各单位实行工作月通报,负责人工作安排日通报,增强工作计划性,实现“两个革命”与重点工作任务同频共振,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效率意识,工作不等、不拖、不推,有效促进干部间的情感沟通、工作互动,形成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工作氛围,共同营造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干事创业环境,真正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成为工作常态和作风特质。

大兴调研之风,让践行“三个工作法”落到实处,让“两个革命”成效摸得着看得见。以推动改进作风、服务基层、狠抓落实、提质增效为目标,及时跟踪工作任务完成进度、及时通报存在问题短板,推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两个革命”和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见效。

据不完全统计,省科协一季度确定的127项重点工作,完成120项,7项有序推进中,完成率达94%。这是省科协掀起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取得成效的生动写照和缩影。

见实效,推动事业新发展

通过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省科协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领导方式、组织方法、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工作能力得到提升,科协事业取得新成绩。

科协组织政治属性全面加强。省科协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切实规范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积极推进省科技馆老馆腾退、新馆建设工作。制定《学会党建工作指南》,在启动30家省级学会党建工作先行试点基础上,又启动第三批学会党建试点工作,推动学会党组织和党的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组织启动2022年度“健康云南行动、知识产权保护、科研诚信建设”等专项工作,完成了“健康云南行动”科普专家库和科普资料库资料入库。

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实担牢。省科协制定完善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清廉机关”建设等一批制度,进一步规范科普类项目评奖评审等行为,压减权力任性空间,使党风廉政建设成为业务工作发展的支点和杠杆。压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定期分析研究分管部门和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排查风险点311个,制定防控措施444条。开展提醒谈话15人次,廉政谈话80余人次。聚焦科技工作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和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部完成8个方面26项民生实事,满意率96%以上。1499支16083名科普志愿者扎根全省各地,开展3514场次形式多样的科普志愿服务。2510家农技协联系25万多会员,扎根农村一线围绕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宣政策,话党恩,讲给农民听;建基地,搞示范,做给农民看;抓培训,传技术,教会农民干;找市场,树品牌,带着农民创;强组织,兴产业,领着农民赚”的重要作用。开展入户走访慰问、民情恳谈、党员志愿服务、困难帮扶、科普、技术培训指导等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践行为人民群众“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的使命担当。

服务科技工作者质量不断提升。云南省科协举行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座谈会,部分在滇两院院士及各领域高层次人才就云南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情况谈感受、提建议。启动了新一轮“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培育造就一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打造云南省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后备队伍。进一步调整优化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设置,14个全国站点、34个省级站点通过平台积极反映云南省科技工作者意见建议53条,部分被中国科协“科情调查”采纳。开展“百名专家科技下乡”讲学活动21场,邀请21位专家前往授课,受众1000余人。向中国科协推荐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等13家单位申报“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展示、宣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各个历史时期中,为科技进步、民生改善、国家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科学家个人和团队先进事迹。

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彰显实效。实施“学会学术引导专项行动”,围绕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深化基础研究领域学术交流,服务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牵头拟定《云南省科协大力支持昆明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分解表》,从需求聚集、平台协作、科协特长、品牌活动等方面支持昆明市试点城市建设工作,牵头组建“科创中国”昆明高端装备制造、云南高原特色农业2个区域科技服务团,并申报2022年“科创中国”昆明高端装备制造区域科技服务团项目、“科创中国”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区域科技服务团项目。支持省级学会举办了280场“多层次、多学科、宽领域”的学术交流活动,深化百名院士“力聚”云南行动,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36家,新成立企业科协32家;开展企业创新工程师培训和创新方法大赛等活动,云南省企业荣获2021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一等奖。

服务公民科学素质体系健全完善切实履行科普职能职责,推动全面落实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任务目标。构建品牌、平台、机制、队伍、阵地“五位一体”的科普服务体系,促进科普服务均衡、普惠、高质量发展,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推动、部门协调、全民参与”的大科普格局。“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科普日、“提素质、助脱贫、奔小康”“红色百年路·科普万里行”“国门科普行动”等科普活动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命名了2022年云南省科普教育示范学校50所。云南省科学技术馆、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等22家单位成功入围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提升社会化科普工作能力。配置科普大篷车112辆,累计行程超过100万公里,建成移动有声图书馆40个,直接受益群众超过1000万人次。建成11家种植、养殖业的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积极开展专业技术培训、知识讲座、田间生产指导活动,通过产业示范推广、生产技术研究及成果转化等方式促进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科学素质提升,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科普中国”在云南落地应用,有效解决科普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

云南省科协将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紧紧围绕省科协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科技创新,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努力谱写出新时代云南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精彩新篇章。(云南省科协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