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南亚东南亚视窗

柬埔寨农业专家:期待与云南开展花卉等农业创新合作

2022年05月13日09: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柬埔寨农业专家:期待与云南开展花卉等农业创新合作

12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柬埔寨农业研究机构农业科技合作视频宣介会”在昆明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来自柬埔寨的农业专家在会上表示,希望与云南开展花卉蔬菜等农业科技创新合作,“在我们自己的土地上种植高品质花卉和蔬菜。”

此次活动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下称云南省农科院)与柬埔寨王国驻昆明总领事馆共同主办。会议邀请了来自柬埔寨农业科学院(CARDI)、柬埔寨皇家农业大学(RUA)、柬埔寨波雷列国立农业研究所(NIAPL)等4家柬埔寨农业研究机构/大学的40余名专家学者线上参会。

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近年来,云南省农科院与柬埔寨农业部门、科研机构、高校等建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2007年,云南省农科院帮助柬埔寨暹粒省建设“云南-暹粒友好农业科技示范园”,相关科技人员受到暹粒省政府表彰,并被授予了省长签名的荣誉证书;同年,云南省农科院与柬埔寨国家农业科学院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并于2012年、2021年进行了续签。双方在茶叶、水稻、植物保护、咖啡、甘蔗、蓖麻等领域开展了合作与交流,取得一系列成绩。

会上,柬埔寨皇家农业大学研究推广处处长Dr. Buntong Borarin及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博士周宁宁分别针对柬埔寨花卉栽培概况及云南省农科院花卉研究情况进行了交流报告。其他与会者也针对国际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平台机制等进行了分享。

柬埔寨农业专家表示,云南花卉产业发展已具规模,且研究基础好、研究能力强。相较之下,柬埔寨花卉产业体量小,培育方式相对传统,因此,非常希望中方能与柬方在柬埔寨高校或科研机构共同成立花卉研究中心,推进双方在花卉领域开展合作。

柬埔寨王国驻昆明总领事馆总领事叶伟罗(Iem Puthviro)对这一观点表示赞同,他指出,云南发展蔬菜、花卉种植很有优势,而柬埔寨从邻国进口的主要作物就是花卉和蔬菜。“我非常希望能在自己的土地上种植高品质的蔬菜和鲜花。”因此,他呼吁云南省农业科研机构和柬埔寨农业科研机构开展务实合作,实现共赢。柬埔寨将充分利用RCEP和《柬中自由贸易协定》,借助2023年柬中建交65周年契机,推动双边贸易迈上新台阶,高质量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云南省农科院院长王继华表示,云南省农科院愿通过国家科技部“国际杰青计划(TYSP)”以及云南省“智汇云南”项目邀请柬埔寨青年农业科学家到云南开展联合研究,深化双方在农业科技方面的合作,更好服务两国农业高质量发展。(陈静)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