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南亚东南亚视窗

印尼巴厘岛:“本德”迎宾来

2022年05月09日09: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印尼巴厘岛:“本德”迎宾来

8日,是今年印尼开斋节长假的最后一天。在这个长达10天的超长假期,因新冠疫情沉静了两年多的印尼巴厘岛旅游市场,开始重现往日繁荣。该国总统佐科和夫人亦带着儿孙前往该岛度假三天。

到巴厘岛旅游,不能不看巴厘岛的舞蹈。岛上男女老少都酷爱音乐舞蹈,大大小小的村子里都有自己的乐队和舞蹈队。每逢宴会或宗教节日,舞蹈表演是必不可少的程序。舞蹈已成为巴厘人的传统习俗。

八成居民信奉印度教的巴厘岛,寺庙林立。岛上绝大多数舞蹈因宗教而生、是传统宗教仪式的一部分。如山哈央舞、列冈舞、扎克舞、格巴耶尔舞、藏额尔舞、巴里斯舞等等……剧目种类多样,内容大多取材于印度史诗。

上世纪六十年代,随着巴厘岛旅游业的兴起,有一种舞蹈被改编成以娱乐观赏为主、用于迎宾和各种活动的开幕,那就是本德(Pendet)舞。

在巴厘岛较有档次的星级酒店,宽敞的大堂都会有几位穿着传统服装的巴厘女孩手捧鲜花以金刚体式盘腿入座,脚后跟朝上,十指合掌以祈祷姿势欢迎宾客,那便是本德舞者。

梳理整齐的头发上插着几朵鲜花,抹着浓艳的眼影和红唇,用金色印花布紧紧包裹纤细身体,富有传统华丽层次感的装束。当传统管弦乐声响起,这些赤脚舞者会端着盛满花瓣的银碗,带着巴厘人独特友好的微笑,用充满活力的舞姿尽情展现优美与和谐。

舞蹈结束之时,本德舞者会将银碗中的花瓣抛向空中、洒向客人,表示对其热情隆重的欢迎。如果作为大型演出的开幕曲,寓意预祝演出成功。

巴厘本地专业人士说,欣赏本德舞,一定要关注舞者的眼睛。眼球快速从左上角移动到右下角的功夫可需要长时间的修炼。每天下午放学后,常常可见一些女孩子结伴前往舞蹈传习所苦练舞蹈技能。

新冠疫情持续了两年多,以旅游业为最重要支柱的巴厘岛经济遭受重创,以迎宾表演谋生的本德舞者失去了经济来源。但她们并未放弃学习和训练。

“本德”迎宾来。今年的开斋节假期,随着疫情的缓解,印尼政府允许民众返乡过节。巴厘岛也已对43个国家和地区开放免签证入境、入境免隔离。这个以海岛风光和文化艺术闻名天下的旅游圣地,开始重现繁华。(林永传 叶露)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