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昆明清理超额违规投放共享单车

2022年05月02日08:45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昆明清理超额违规投放共享单车

   昆明的共享单车在经历了初期的无序竞争之后,政府、企业花了大量力气进行共享单车的运营、管理,如今已逐渐进入有序管理的阶段,但仍然存在超额投放、违规投放现象。针对这一情况,日前,市城市管理局发出《关于开展昆明市超额、违规投放共享单车清理减量工作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

  《通告》表示,为严格落实昆明市共享单车运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及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昆明市非机动车停放秩序管理,解决好因部分企业运营能力滞后,导致城市道路中存在违规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高峰期在重点路段非机动车大量堆积、城市公共空间被侵占等不良现象的问题,营造一个洁净、有序、文明的城市环境,市城市管理局将开展昆明市超额、违规投放共享单车(包括共享自行车和共享助力车)清理减量工作。

  《通告》要求,经核准在昆运营的哈啰、美团、青桔3家共享单车企业,须按照招标后确定的车型,在今年4月30日至5月8日期间,对各自企业超额投放、不符合要求的车型予以清理,营造合法、合规、有序的共享单车运营环境。未经核准在昆运营、违规投放共享单车的企业或以租代售、未获批准为市民提供共享出行的企业,须在4月30日至5月8日期间,先自行组织收车清理工作。未组织收车清理的,自5月9日起,将由市城市管理局、昆明公交集团下属昆明城市服务管理公司及市城市管理局委托的第三方机构统一进行清理;今后,未经审核批准的企业一律不允许在昆明市投放运营共享单车。

  据悉,自5月9日起,市城市管理局将委托合法确定的第三方机构对昆明市所有违规投放品牌、车型和超额投放的共享单车进行强制清理,所有代收、代缴车辆实行集中停放,各企业在3个月内,凭有效手续前往集中停放点进行处理;逾期未处理的,由第三方机构实施报废处理,造成的损失由各运营企业自行承担。对于2021年由市城市管理局集中收缴的车辆,运营企业须在今年5月5日前,凭有效手续前往集中停放点进行处理;逾期未处理的,将由第三方机构实施报废处理,造成的损失由各运营企业自行承担。(孙潇)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