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社区“大党委”引领铸牢共同体意识

云南省大理市万花社区有效破解城市基层党组织难题

2022年04月30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万花社区党总支以党建为引领,融合党建资源,成立了“大党委”,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建立各民族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努力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社区。

“大党委”以各族居民群众需求为向导,推动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党组织深度融合、共建共治,总结形成“三联三促”工作法,有效破解了城市基层党组织工作覆盖难、管理难、服务难、治理难的“四难”问题。

工作机制联建,强化职责促融合

首先,建立联席会制度,社区“大党委”召集各成员单位,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大党委”联席会议,研究商议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解决社区建设和管理中的热难点问题。

其二,推行轮值书记制度,每月安排一天,由结对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到社区担任轮值书记。将征集到的议题进行分门别类地梳理,突出资源均衡分布,根据议题的性质和内容向结对单位发出邀请,提升共驻共建互联互动单位的责任感和参与度。

其三,根据社区情况,将辖区划分成5个网格,16家联建单位根据各自优势、特点,划分、组合到相应网格区域,明确职责,开展精细化服务。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格员及时入户宣传、收集信息,对出行不便以及高龄独居的居民进行登记,预约志愿者免费接送并全程陪护接种疫苗。居民田华突发疾病,其女儿残疾行动不便,通过联系,网格员迅速到场安排就医,为患者赢得了宝贵抢救时间。

就这样,社区通过开展入户走访、召开工作例会等方式,定期收集掌控社区信息,及时发现解决各类问题。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有问题找网格员反映”“有困难找网格员解决”……如今,“网格员”已成为万花社区的“热词”。

党建工作联抓,共同学习促进步

社区“大党委”借力各成员单位党建资源优势,采取“党建工作共做、党建资源共享、精神文明共建、服务难题共解”方式,成员单位每月派驻宣讲员、党建指导员、骨干业务员与社区工作人员结对子、教方法、学经验。

通过“党课开讲啦”、重温入党誓词、讲身边好人故事、党务知识辅导,实施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AB岗工作制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坚定政治信念、提高党建业务水平,规范社区党组织各项工作。

依托成员单位开展了院坝微党课、非遗传承三道茶展演、义诊、普法教育、金融知识宣传等活动,形成了以社区“大党委”为统领、联建各单位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共同联动的区域化党建格局,较大程度地缓解了社区资源不足、人员短缺等问题。

服务群众联做,共建共享促和谐

开展社区居民“点单”、大党委“接单”的服务模式,采取网格员入户走访、问卷调查、征集微心愿等方式,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建议,将敬老助残、综治维稳、环境治理、老旧小区改造、便民服务等内容纳入“民生菜单”,使社区党建工作契合居民需求,吸引居民踊跃参与。

当了解到社区少数民族家庭病退居民朱富患肺癌、脑癌历经多次手术,妻子打零工,儿子读大二,他的“微心愿”是希望通过社区帮助解决家庭就医、就学困难问题。结对单位大理市工商联积极认领需求清单,与社区党总支一同迅速入户了解情况,商议方案,为该家庭送上2万元爱心款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网格单位云南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大理监察分局认领需求清单,为康典佳园小区放学无人照料的学生打造爱心读书屋,确保孩子们有一个安全的休息、学习环境。

不仅如此,在了解到老旧小区入户电路存在安全隐患,大理市国资公司积极给予资金支持迅速实施,解决群众急难愁困,切实为民办实事。

截至目前,共梳理征集到的有效“需求清单”16条,实现居民“微心愿”21个。

同时,社区“大党委”通过整合驻区单位、家政公司、个体工商户等资源和力量,设立了社区家政服务中心,中心从贴心服务居民群众入手,专门精选辖区内口碑好、品质好、服务好的商家组成 “爱心联盟”,向居民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母婴护理、音乐培训、快递代收、电器维修、清理下水道、开锁配匙、房屋中介、心理咨询服务。

据统计,“爱心联盟”已慰问地震灾区群众200多人次,开展免费技能培训20多次,为1000多人搭建了就业、创业平台,为1户困难学生家庭提供每月200元爱心帮扶、为特殊家庭提供免费康复训练上门服务……对低保户、困难户、残疾人员、孤寡老人给予优惠服务,使广大居民群众不出社区就能享受规范、便捷、精准的家政服务。

为满足居民的法律服务需求,建立了社区法律援助队,主要由律师事务所、随请随到的法检系统热心退休人员两部分组成,每月20日进驻社区,对老旧小区改造中的屋顶漏水,下水道堵塞等邻里纠纷、小区居民与物业公司提供服务存在矛盾分歧、经营户噪音扰民等20多起纠纷进行了及时化解,成功调解率达到100%。

截至目前,16家成员单位834名在职党员通过选岗认岗组成政策宣传、普法教育、扶贫帮困等15支志愿者队伍,他们的身影遍布反电信诈骗宣传、抗震救灾、疫情防控、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文明劝导、义诊、法律援助、“白族大本曲传唱”“和谐民族情 邻里美食宴”“边疆人民心向党”等423场志愿服务活动中,聚焦平安、绿色、文明、文化、团结、幸福这6个方面,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张莲珠、韩溶)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