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播撒税惠“活水” 留抵退税助企纾困

2022年04月27日10:3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云南省税务局调研组一行与玉溪市部分企业代表座谈,详细了解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效应,并听取纳税人的诉求,征求纳税人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近日,云南省税务局调研组一行与玉溪市部分企业代表座谈,详细了解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效应,并听取纳税人的诉求,征求纳税人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减税与退税并举,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作为新一轮为企业减负降本的主抓手,已于近期拉开帷幕的留抵退税规模高达1.5万亿元,资金“活水”全部直达企业。

近日,正值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云南省税务部门以此为契机,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加紧落实落细各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在新政宣传、直达快享等方面的急难盼愁问题,确保退税红利精准“落袋”,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云南经济行稳致远。

退税红利解急难 植物药企过难坎

云南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以三七为主原料的天然植物药的种植、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形成以心脑血管类药品为主,以跌打损伤、祛风除湿等药品为辅,多剂型、多品种的产品格局。

好政策,似“及时雨”,该企业财务总监王娟对此颇为认同。“留抵退税并不陌生,早在2018年7月,我公司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快速办理过增值税留抵退税1018万元,正是这笔资金缓解了当年9月就要到期的银行贷款还款压力,能让公司将更多的精力投放到扩销促产经营活动中,为公司带来稳定的发展。”回忆起当年的资金困境,王娟仍心有余悸。

“受疫情影响,我们的产品在疫情严重地区物流运输不畅,销量受限。没想到今年又是税收政策帮助我们渡过难关,税务部门通过‘一对一’辅导、税务微信群等渠道向我们第一时间宣讲了新政策,帮助我们4月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260万元,加上今年2月底缴纳的228万缓缴税款也于4月21日退还到公司账上,这些资金及时解决了我们4月22日到期的900万银行贷款!”谈及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王娟难掩心中的喜悦。

好政策,如“定心丸”。“税收优惠政策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在关键时刻稳住了公司金融风险,我们今年打算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在医药领域中探索更安全、高效的植物药。”王娟对企业未来充满信心。

“真金白银”送“补给” 燃气保供添动力

天然气行业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项目初期管网基础设施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如果行业内企业出现资本缺口,不能迅速地完成建设初期基础投资,则将严重掣肘后续发展。

某天然气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天然气及支线管网项目咨询、建设运营及天然气应急储备项目建设运营的能源企业,该企业主要实施的项目有工程投资估算达3.97亿元的玉溪—普洱天然气支线管道一期工程、禄脿—易门天然气支线管道工程等,是当地能源行业的重点企业。

“2021年,我们生产天然气3900多万吨,占玉溪市天然气的60%。客观来说,云南的天然气行业发展缓慢,资金回笼时间较长,现在企业正处于资金回笼困难期。”该企业财务经理赵永璇介绍。

聊到留抵退税新政,该企业财务经理赵永璇打开了话匣子。“今年企业享受到增值税留抵退税830万元,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个政策非常切合公司实际需求,真是‘雪中送炭’为我们输送了最需要的补给。”

据悉,当地税务部门采取多渠道方式宣讲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运用税收大数据,摸清底数,建立好台账,基于政策应享清单线上依托电话、税企微信群等精准滴灌,线下则是通过业务团队上门深入走访答疑、发放宣传手册等。

“通过税务部门辅导得知,我们符合制造业中型企业条件,今年7月份还可以申请存量留抵退税1554.34万元。”赵永璇很是欣喜。

税惠“活水”护研发 生物企业稳步伐

近年来,依靠科技研发,云南生物企业逐步壮大。然而生物产业前期投入多,随着采购设备、器材,试剂耗材等方面的持续投入会积累大量“进项税”,而新产品研发周期较长,成熟产品上市节奏慢,可能多年都不会产生“销项税”,大量留抵税由此产生。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生物产业引来了资金“活水”。

成立于2014年的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单克隆抗体、生物制品的研究、开发、技术转让及相关技术咨询服务等。该企业常年坚持科技创新,依靠高研发拉动产品质量,历经多年发展,已蜕变为基本具备单克隆抗体生产所需的硬件条件、生产和质量管理体系及技术团队的先进生物制品企业。

企业财务人员李燕琴在清明节收假的第一天就登录电子税务局提交了增量留抵税额申请,“目前我们企业资金基本都是靠股东们的投资来支撑,研发产品前期投入太多,回款周期很漫长,现在研发的物料、机器设备都是跟商家协商延迟付款,这笔退税款极大地缓解了我们资金压力,是我们企业的救命钱。”

该企业副总经理陈瑾对新政策赞不绝口,“今年的新政策公司享受了增值税留抵退税3186万元,卸下了一些资金包袱,我们计划把退税款用于产品临床研发,加快推出新产品商业化进度。”

留抵退税成效显,市场主体活力现,好政策还须继续落实落细。云南省税务部门透露,将持续推进各项便民办税服务举措,叠加税收征管改革红利,依法规范为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同时精准施策防范风险,倾力释放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效应,为市场主体纾困,稳预期、促发展,服务云南经济扩量提质。(姚瑞禹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