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智慧税务添力 劲吹便民办税“新风”

2022年04月26日16:0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云南省税务部门与纳税人缴费人再赴“春之约”,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通过新技术赋能,有效延伸“智慧税务”精细化触角,丰富“非接触式”办税途径,创新优化纳税缴费服务举措,切实解决纳税人“急难愁盼”问题。

春风暖,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

“每当新政出台,都会在系统中收到税务部门推送的消息提醒,给我们企业提供的‘零时差’服务。”提起云南省电子税务局的政策闪推功能,曲靖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珊丽连连夸赞。

杨珊丽介绍道,近期国家一出台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电子税务局就提醒可以享受112万元退税,让企业再次感受到了智慧税务的速度和温度,退到的税款将用来加大企业研发投入、扩大企业产能。

“让数据多‘跑腿’,将筛选更提前,为的是让优惠政策更快更精准地‘找到’合适的纳税人。”曲靖市税务部门工作人员潘奕锦介绍:“享受政策的方式由纳税人‘主动申请’变为系统‘自动推送’,极大地提高了纳税人享受政策红利的及时性和便利度。”

据悉,近期云南省税务部门实时同步更新税务征管系统10个模块133个系统功能,完成云南省电子税务局系统升级47次,优化功能点216个,运用税收大数据优势,通过“后台”“标签”分类,实现“前台”“点对点”政策精准推送,完成留抵退税享受主体划型,方便纳税人“全程网上办、政策掌上看”。

春风劲,从“问办分离”到“远程帮办”

“以前每次有问题都要跑到税务局或者打电话,今年税务局新推出的‘远程帮办’功能让我非常惊喜,中心的税务人员可以远程操作给我看,她一边讲解,我一边办理,一会就办完了,太方便了!”楚雄某商贸有限公司财务杨春花在体验“远程帮办”业务后激动地表示。

据了解,杨春花说的正是云南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大数据中心这一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打造功能统一、互动高效的税企互动平台。集成预约办税、远程帮办、发票寄递、直播点播等73项功能,既可以解决税企沟通信息“碎片化”、沟通行为“分散化”等问题,又可以为纳税服务绩效评价及持续改进服务质量提供可量化的决策依据。

在红河,“线上远程帮办、线下伴随导办、人工窗口兜底”的“三位一体”税费服务新模式在“春风行动”中开启,“红税e线”远程问办中心成了“网红人气团队”。纳税人办税缴费遇到“疑难杂症”,可向远程问办中心申请视频互动、远程操控、在线问办服务,为其提供“能查、能问、能看、能听、能办”的多层次、全方位的非接触服务。

据统计,开通仅两个星期,“蒙小税远程助手”已远程协助了160余户次纳税人办理了相关税费业务。

春风细,从“无差别服务”到“精准靶向”服务

临沧市税务部门采取“统筹+智能”的方式,发挥大数据优势,对企业进行精准分析、“画像识别”,精准掌握企业政策享受条件、申报信息、申报进度和经营情况等情况,及时跟进宣传辅导和业务办理,通过线上线下贯通的高效工作方式,分类、分批、分期引导纳税人办理退税。

“76万元,当天申请,当天一次性到账!”临沧某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思充介绍,退税红利就是一种“生产力”,退到手的红利,16万元打算用于支付仓库租金,60万元将用于成立覆盖临沧各个县区的销售精英团队,用“去库存”盘活企业资产。

在丽江,宁蒗县税务部门为确保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税惠政策更快捷、更节约、更高效地落实,一方面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识别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企业,分类建册实施网格化辅导,让纳税人“知政策、懂流程、会操作”。另一方面强化与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的数据共享,细化简化办理流程,从严从快审批期末留抵税额退税申请。留抵退税政策落地以来已为全县110户纳税人办理退税金额共计2059万元。

“今年的‘春风行动’,我们将以‘靶向服务’精准对接政策红利释放,持续宣传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现税务部门‘放水养鱼’到经济社会‘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宁蒗县税务部门负责人和国盛介绍。(邱桐)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