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念好致富经 过上“牛”日子

2022年04月26日10:4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把肉牛产业作为“一县一业”大力发展,通过实施“政府+企业、金融+保险、科研+协会、合作社+养殖户、技术+培训”的肉牛分散扩繁、集中育肥新路子,全方位部署肉牛产业发展所需,为群众谋福祉,肉牛产业初见成效。

4月的西盟,莺飞草长。刚喂好自家牛儿的岩双正准备打扫牛圈,就见村里的技术员唐仁强来访,后面还跟着县里畜牧站的专家陶玉波。虽说岩双已有5年的养牛经验,也算是个养牛老手,但对于新品种牛,岩双还是会出现一些“小状况”。

牛圈里牛儿闹腾,陶玉波看后担心地说:“你家牛圈地面有坑洞,母牛容易受伤,找时间要修一下牛圈。”

“以前养殖老品种的黄牛、水牛,价格不高,也不需要啥技术,把牛往山头一放,就可以当‘甩手掌柜’。2021年,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买了两头安格斯和一头西门塔尔能繁母牛,如果养得好,明年就再多买几头。”岩双期待地说。

在西盟,有很多像岩双一样的养牛户,他们依靠双手,辛勤耕耘,托起了自己的养牛致富梦。

“为促进肉牛养殖的健康发展,前期牛源进场、疫病监测与监督;中期36个村全部配备防疫员,为养殖户提供疫病防治、冻精改良等技术服务;后期积极协调养殖企业和农户达成犊牛收购,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并对养殖户和全县畜牧技术骨干全程提供培训指导和服务。”西盟县畜牧工作站兽医师陶玉波说。

从牛棚到优质良种基础母牛,从草料种植到销售渠道,从资金帮助到技术培训,西盟县利用农村圈舍建设成本低、饲草充足等资源优势,把肉牛养殖扩繁环节分配到家家户户,让群众找到致富渠道,政府出实招破解群众肉牛“买进难”“养殖难”“卖出难”等问题,让群众有了养牛的“底气”。

“从2021年开始,县里就编制了《西盟县肉牛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并针对肉牛养殖出台了‘牛八条’。2022年,为进一步加大肉牛产业发展扶持力度,重新修订了《西盟佤族自治县加快肉牛产业发展十三条措施》,引导和帮扶群众把肉牛引进家门。”西盟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志说。

“公司一方面是提供优质的能繁母牛,并把母牛生下的小牛,以合适的价格进行回收;另一个方面提供技术服务,打造肉牛养殖的‘4S店’,把技术提供给本地养殖户,让当地的群众把技术学到以后,能够自给自足,让产业可持续、长期的发展下去。”西盟某农牧有限公司南亢村养殖场负责人李晓龙介绍。

发展肉牛产业,西盟县始终关切群众之所需。一方面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政策引导、检疫监管“三辆车”,积极进行招商引资,引入龙头企业,并提供技术服务、帮助培养技术人才,不仅让养殖户“能养”,还要“会养”;另一方面积极创新肉牛产业发展模式,充分发挥“肉牛保险+信贷”协同效应,降低群众养牛风险,并在各村间逐步实施建立起“种养一体化”的循环农业模式,推动种草养牛,形成农牧融合,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为支持肉牛产业提质,西盟县还设立了肉牛养殖基金100万元,对标准化养殖能繁母牛的群众养殖户提供贷款资本金和保险费垫资服务。通过与信用社、农行、人财保险公司合作,农户共认购342头怀孕杂交母牛,撬动银行资金729万元,让西盟的肉牛养殖户发展肉牛产业更有底气。”杨志说。

杨志介绍,2021年,全县共有肉牛养殖户2513户,年末肉牛存栏1.95万头(能繁母牛存栏0.79万头),肉牛农业产值达8400万元,肉牛养殖总体稳中有增。

勐梭镇秧洛村岩旦家的牛圈外,看着被装车的肉牛,岩旦满心欢喜。6个多月的养殖,看着小牛从出生到一天天地长大,他的心里满是期待,他相信,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李毅、邹伟琦、叶布拉 西盟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