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网站会员“一年可省上千元”,或涉虚假宣传,你碰到了吗?

2022年04月25日09: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站会员“一年可省上千元”,或涉虚假宣传,你碰到了吗?

近日,电商会员涨价进入快车道,自去年涨价后,腾讯视频再次宣布VIP会员涨价,随后京东PLUS+腾讯视频会员年卡也上调价格。

记者注意到,目前各大电商平台卖会员已经成了常规操作,会员费一年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不少消费者称,这已经成为沉默的成本,而且这些五花八门的会员到底能省多少钱,谁也说不清。

会员纷纷涨价,你还买吗?

近日,腾讯视频宣布VIP连续包月价格由20元调整为25元,连续包季价格由58元调整为68元,连续包年价格由218元调整为238元。单独季卡、年卡也不同程度涨价。

随后,京东PLUS+腾讯视频会员年卡涨价,有接近京东的人士对中新财经称,这是因为腾讯视频VIP涨价。

实际上,近几年,会员涨价进入快车道,此次腾讯视频VIP涨价离上次仅仅时隔一年;爱奇艺去年也上调了VIP价格;据多家媒体报道,京东PLUS在2017年已经上涨过一次价格。

“对于此次腾讯视频VIP涨价,如果以去年4月份之前的连续包月15元算起,至这次的25元每月,涨价幅度高达66.6%。”有网友计算得出。

有分析指出,卖会员基本成为所有电商平台一种重要的盈利模式,互联网行业甚至有“如果你没有盈利模式,要么卖咖啡,要么卖会员”的调侃。

真省钱还是沉默的成本?

在线视频VIP会员值不值难以评判,毕竟不办会员一些影视内容无法观看。那电商会员呢,是否也“必需办”,究竟值不值?

据多家电商平台会员介绍显示,花几十元或者几百元办的会员,平均(预计)可省超千元。例如,阿里88VIP预计年省1839元;京东PLUS平均可省1847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电商会员省钱一说,受访者感知差异很大,有的感觉一年省下好几千,但有的感觉覆盖会员费都难。

“200多块钱买了个某电商平台会员,马上就一年到期,现在系统显示省了180多元。3月份省了12元。”有消费者对中新财经表示。

还有消费者给中新财经提供的京东PLUS会员省钱账单显示:服务了846天,节省了1222.12元。但值得注意的是,该消费者表示,“其中PLUS专享价仅仅为365.37元,还有一些其他福利,比如百元券礼包(满100减5元等),有时虽然领了,但和其他优惠券冲突,并不能叠加使用;还有京东问医、京东读书等服务我根本就没用过。”

记者调查发现,某种意义上对比,电商会员或并没有像宣传那样省那么多钱。例如,有的电商会员有购物返利,但不办会员也有返利,只是没返那么多;平时电商也会有满减等活动,这个优惠很多情况下和会员的满减还不能叠加使用,所以会员的满减优惠根本就体现不出来。

办了会员,甚至有时还会引发“误会”。在2021年12月份,有消费者在美团上用两部手机使用会员帐号和非会员帐号同步测试,结果发现会员账号的配送费6元,而非会员账号的配送费仅为2元。

美团官方当时回应称,“是由于软件存在定位缓存,错误地使用了用户上一次的历史定位,与用户实际位置产生了偏差,导致了配送费预估不准,和会员身份无关。”

“一年可省**元”,或涉虚假宣传

如上所述,不少电商会员对外宣称:“预计年省1839元”“平均一年可省421元”“平均可省1847元”。这是否涉嫌虚假宣传?

有意思的是,对同一种会员,不同平台显示省钱数额差异也很大。例如,京东APP显示,办PLUS“平均可省1847元”;但爱奇艺APP显示,办爱奇艺VIP+京东PLUS会员,其中京东PLUS“平均一年可省421元””。到底哪个是准确的?

北京云嘉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对中新财经表示,“平均可省多少钱,这个应该是针对用户在未办会员时的消费而言,而且是平均值,只要电商平台能提供相关计算依据就没问题。”

记者注意到,还有一种是网站明确表示“一年可省**元”。例如某电商平台显示“超级会员一年可省3122元”。

赵占领对此表示,“这个表述可能有问题,因为用户在办理会员后实际能省多少是很难保证的,跟用户本人的消费金额也有很大关系。”(吴涛)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