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未来十年我国粮食自给率将提高到88%左右

 
2022年04月21日08:5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未来十年我国粮食自给率将提高到88%左右

20日,2022中国农业展望大会在北京举行。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在会上指出,中国粮食产量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库存保持充裕,目前冬小麦苗情转化好于预期,肉蛋奶鱼菜果等“菜篮子”品种生产供应充足,加工和应急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农产品稳产保供有保障。

会上发布的《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22—2031)》显示,未来十年,我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将得到切实保障,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将显著提高,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能够完全确保,粮食自给率将提高到88%左右。

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在发布报告时指出,经过分析展望,在供需形势上,未来十年,受益于农业政策的持续发力,我国粮食播种面积有望稳定在17.5亿亩以上,其中谷物面积稳定在14.5亿亩左右,口粮面积稳定在8亿亩以上。随着种业振兴行动深入实施,粮食品种有望实现一轮更新换代,设施条件保障不断强化,将建成高标准农田12亿亩左右,并改造提升现有高标准农田2.8亿亩,科技增产更加有力,展望期内预计粮食单产水平提高6.4%,其中,玉米、大豆单产分别提高18.3%和34.1%,分别达到498千克/亩、175千克/亩。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明显优化,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明显增强,优质粳稻和强筋、弱筋优质专用小麦产量稳定增加,玉米、大豆产量将分别达到3.24亿吨和3507万吨。

报告指出,综合来看,未来十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将不断提高,播种面积小幅增加,年均增长0.3%;单产水平提高较快,年均增长0.9%;受益于面积和单产均增长,粮食产量不断增加,年均增长1.3%,预计2031年粮食产量将达到7.62亿吨。受饲用消费增速明显放缓影响,粮食消费继续增长但增速放缓,预计年均增长0.7%,2031年粮食消费量为8.64亿吨。粮食产需供求不平衡关系将随着产量较快增长有所改善。但也要看到,未来粮食生产成本将呈增长态势,资源环境面临的“硬约束”趋紧,在确保绿色发展和资源永续利用的同时,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压力较大,粮食产需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

大会由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部际协调机制支持,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主办。(记者 杨 舒 陈 晨)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