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文山麻栗坡:“四能”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2年04月20日14:5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多点发力,全力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巩固成效发挥“引擎”功能。通过召开群众会、发放宣传资料、在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政府救助平台”,群众知晓率达100%。不断建立完善龙头企业绑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绑定农户“双绑”机制,全县19家企业、157家合作社共176个新型经营主体与有产业发展条件的18821户农户建立了稳定的“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全县共成立行政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102个、村小组股份经济合作社1835个,实现了集体经济组织全覆盖。实施村集体经济项目45个,93个行政村和4个涉农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做优产业赋予“加速”动能。牢牢抓住“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机遇,集中力量和资源培育壮大魔芋产业,建成种植基地7个,种植面积3700亩,带动农户种植4451亩,全县种植面积达8151亩。建成集清洗、切片、烘干、精粉研磨一体化的魔芋生产线2条,加工生产魔芋胶200吨,实现加工产值3500万元,并注册了商标。建成高端稻谷基地3万亩、绿色有机蔬菜基地13.87万亩、道地药材基地17.59万亩、辣椒基地3.5万亩,目前完成肉牛存栏8.4万头,肉牛出栏2.3万头,肉牛存栏100头或年出栏肉牛50头以上的养殖场3个。

美化环境强化“清洁”赋能。持续巩固提升“寨子清洁·我家干净·村庄美丽”行动成果,扎实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建完成农村卫生公厕6座、卫生户厕6323座。采取“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和“源头减量、就近就地处理”模式,稳步推进农村“两污”治理,23个行政村完成污水治理,8个行政村完成污水收集处理。

建设家园加快“振兴”效能。全面启动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编制完成3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8个精品示范村、16个美丽村庄项目实施方案,并启动项目实施。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农村低收入人口县域内就医实现“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一单式”即时结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参保率100%;11个乡(镇)卫生院建成发热哨点诊室并投入使用,县级医院发热门诊、感染性疾病科进一步规范,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不断提升。依托“一约四会”等方式,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有效遏制了农村大操大办、天价彩礼、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目前,天保镇天保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并被评为省级美丽村庄,成功创建3个省级卫生乡(镇)、23个省级卫生村、62个文明村镇、35个美丽村庄。(李艳萍、李显高)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