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昆明西山警方构建“15分钟便民服务圈”

2022年04月14日14:2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来,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公安分局在全区合理选点规划,推进便民综合服务站集群建设,率先在全省、全市构建公安政务“15分钟便民服务圈”,用实际行动为民服务。

在推进“一张网”建设中,西山公安分局按照“以点带线、多点发力、辐射整体、标准统一、突出特色”的思路,提出在海口片区、南市区、西市区及城市中心区域科学设立综合服务站点的“15分钟便民服务圈”行动计划,将户政窗口整体优化建设列入全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全力推动。

按照“成熟一个、进驻一个”思路,加快综合服务站应用,完善基本硬件设施,综合窗口、24小时便民自助超市全部进驻,选拔专职民警、辅警入驻办公、受理业务,形成覆盖全区、分布合理的便民服务站格局,西山公安便民服务工作实现系统性重塑、整体性变革。

在每个综合服务站建立多个职能窗口,负责户籍、身份证、居住证、网上微户政的受理审核业务以及出入境业务咨询、出入境证件申领、17项车驾管业务办理。

此外,将政务网“一网受理”的77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工作范围,群众可实现申报事项材料的网上提交,工作人员可在服务站对提交分发资料进行网上审核、流转审批,实现群众“零跑腿”“一网通办”。

同时,设立24小时自助超市,提供自助身份证办理、港澳台二次签注、交通违法处理、户籍证明打印业务,大幅降减出入境、交警实体窗口业务量。

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规范落实便民利民措施,提供“两免一延”(免复印、免填表、周六办证工作日延时)服务。同时,因地制宜设置室内休息区和花园休息区,设立宣传滚动屏、有声图书馆、非机动车停放区、洗手清洁区,提升办事群众服务体验。

除便民服务外,结合“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在部分综合服务站增设调解室、勤务岗、社区警务室,发挥矛盾纠纷调解、安全防范、法治教育、综合治理等功能,将公安基层社会治理延伸到底,实现重心下沉、关口前移。

在打造“一体化”流程中,西山公安分局设立引导咨询台、排号机、等候区,打造综合服务“流水线”,实现业务“一站式”办理集成模式,申请办理各环节同一时间、同一场所、一次性全部申办完成,业务办理更加规范、更加透明。

建立健全业务评价机制及奖惩机制,出台窗口人员考核考评办法,明确考评形式、方法、内容及奖惩具体措施,完善岗位监督,将评议结果作为窗口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确保窗口民警、辅警依法、规范、高效履职。

通过实践探索,“15分钟便民服务圈”功能作用不断凸显,办理业务实现“零排队、零等候、零投诉”,办证时间周期缩短30%以上。仅严家地综合服务站累计接待群众6.8万人次,办理身份证1.41万张,办理跨省身份证1100余张,办理户口业务6600余件,办理交通违章处理2.58万单,依托政务服务网办件370份。(肖金芳、田寅、李倩、柏应红)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