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南亚东南亚视窗

多国专家:中老铁路成澜湄合作互联互通“新引擎”

2022年04月08日08: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多国专家:中老铁路成澜湄合作互联互通“新引擎”

2022年是澜湄合作启动六周年,合作将开启新的“金色五年”。“澜湄合作已成为次区域最具活力、最具发展潜力的新机制之一。中老铁路全线运营通车将成为地区互联互通的‘加速器’和推动澜湄合作第二个五年发展阶段的‘新引擎’。”云南大学副校长、教授胡金明7日在中国昆明举行的“澜湄合作与互联互通”研讨会上如是表示。

此研讨会由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云南省商务厅、云南大学、南方电网云南国际有限责任公司主办,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汇聚中国、老挝、新加坡、柬埔寨等国数十名专家学者,聚焦澜湄合作与区域互联互通,展望新形势下地区的发展和治理方向。

“中老铁路的开通促进了中国和东盟以及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的合作,成为东盟国家和中国在未来建立更多联系的‘催化剂’。”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刘卿表示,在澜湄区域,中老铁路改善了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加速区域内的生产要素、自然资源以及人员的流动,促进区域融入全球化进程。

“中老铁路对于泛亚铁路的建设,及最终把中国、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联系起来具有重要意义。”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余虹表示,中老铁路的开通为老挝经济多元化发展带来机会,期待在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双边旅游经济的回升。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公共事务系主任Seun Sam认为,中国在柬埔寨、老挝等澜湄国家推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合作,以改善各国发展的环境和条件,其中,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对澜湄区域互联互通具有重要启示。他期待澜湄国家的学术交流更加频繁,中国专家学者能在海外发声,更好地树立中国形象,增强澜湄国家的互信互助。

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教授卢光盛认为,要深化澜湄合作,开启澜湄合作新的“金色五年”,首先要加快制定澜湄合作第二个五年行动计划。他建议,将“共同抗击疫情,提升公共卫生合作”作为优先方向,并拓展传染病防控、医疗卫生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同时,可以考虑创新发展共促疫后经济复苏,在数字经济、跨境电商等方面与澜湄国家共谋合作。(罗婕 缪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