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党建引领促发展 品牌创建提质效

——云南大理祥云县烟草专卖局党总支党建品牌创建纪实

2022年03月29日16:4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烟草专卖局党总支深入开展“苍洱金叶党旗红”党建品牌创建,强化“党建+”示范引领,以党建引领促发展,品牌创建提质效,努力实现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良性互动、融合并进、共同发展,为党建工作注入了源源活力和不竭动能。

聚焦模范带头,凝心聚力强堡垒

祥云县烟草专卖局机关支部党员38名,占全局党员总数的50%。机关支部党员以“一名党员一面旗”为风向标,牢记“我是党员,我先上”的主基调,支部充分调动党员作用,凝心聚力强堡垒,提升支部战斗力。一是切实做好“党员走进零售户”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同频共振。38名党员挂包城区195户零售户,以“主题党日”形式定期走访,询问零售户困难。二是强化机关基层联动服务机制,机关部门加强与挂钩联系烟站(专卖所)沟通联系。根据生产时令季节特点,服务好基层站(所),让基层意见及时反映,基层困难及早解决。三是持续推进“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的活动,将每位党员联系在社区、报到在社区、服务在社区工作落到实处,多形式参与社区活动,守职责、站好岗,为“美丽祥云”建设添砖加瓦。

每周五是祥云县的全民“志愿服务日”,县局机关支部全体党员积极投身全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按照“党支部包片、党员带头、全员参与”原则,每逢周五,机关支部党员有的拿起劳动工具对办公区域和“门前三包”范围进行集中清扫,有的穿上志愿服务“红马甲”,做文明倡导员。“我们的活动重在求实际、实在、实用、实效,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小动作’带来‘大改善’,共同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城市环境,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一位机关支部党员说。2022年一季度,机关支部党员已参与“7个专项行动”384人次。

聚焦创新赋能,多维建设优模式

祥云县下庄镇把建设下庄烟区产业综合体项目和重点乡村大仓社区提质增效项目作为下庄支部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烤烟+非烟作物产业”组合模式,不断提高烟田土地产出率。设立党员责任区,创新工作载体、搭建活动平台,全体党员全情投入联系帮扶的重点乡村下庄镇大仓社区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在企业生产经营、区域化党建和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目前,下庄烟站党员不断探索“烟叶+”经营模式,利用土地流转整合下庄社区3000亩土地资源,计划通过与烟叶生产接茬、轮作等手段,形成“烤烟+豌豆+贡菜”和“水稻+贡菜”为主的两种产业组合,让增收的“列车”驶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聚焦效能建设,强化服务稳底座

数字化转型如何在基层落地生效?禾甸支部开启了一系列探索。以一部手机,一个平台,支部组织发动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业务骨干,以烟农“夜校”、主题党日、志愿活动等方式在烟叶种植收购合同网签、烟叶生产环节管控、产前投入补贴、烟叶收购等环节做好服务和指导烟农各项工作,着力实现服务的精准化、有效化、适时化,让农民实实在在享受“数字红利”。

为打好数字化转型的首战,把好合同签订关,禾甸支部统一思想、有条不紊推进合同网签工作。禾甸支部强化党员服务作用,做好广大群众的帮手,这只是该局在数字化转型道路上的一个缩影。现在,农户自主运用网络平台网签合同已上千户,数字化转型的“脚步”正在祥云县大步迈进。(江洋)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