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急难愁盼|昆明呈贡取消公共自行车服务?官方回应

2022年03月22日14:1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截图。

人民网昆明3月22日电 (记者木胜玉)“呈贡在2017年投入使用的有桩公共自行车这么多年来给呈贡区市民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但从今年3月开始,昆明公交公司陆续把市政府周边的站点都拆除,并发布公告说4月15日不在呈贡使用有桩的公共自行车。”近日,云南昆明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昆明呈贡公共自行车被取消的情况。该网友表示,呈贡公交车非常少,市民上下班和平时出行很多都靠公共自行车,这样突然就拆除,对大家生活影响极大。

为此网友还提出建议:一、不要拆,目前已经拆的恢复;二、非拆不可的话,允许美团,哈罗,青桔三家共享单车在呈贡投放;三、待呈贡的公共交通系统完善,时机成熟后,征求居民意见,再采取其他动作。

收到留言后,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经呈贡区城市管理局认真调查处理,就网友反映的问题进行回复。

呈贡区城市管理局回复称,有桩公共自行车属于昆明市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所有,收到留言后,该局积极对接昆明市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根据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研究城市管理有关工作会议纪要》参照先进城市做法,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由昆明市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在呈贡区投放一定数量的共享助力车,据《昆明市城市管理局关于昆明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按照设计样式对非机动车停车位进行施划的函》,经昆明市城市管理局研究,同意公共自行车公司按照上报的设计样式对辖区内街面非机动车停车位框线进行施划。

“目前辖区内停车框线的施划工作正在开展。市政府周围站点拆除是为了升级服务,施划停车框线,投放更为方便市民出行的共享助力车,较有桩公共自行车而言,共享助力车更加省时省力,更能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呈贡区城市管理局坦言,多次有群众通过市长热线反映,希望在呈贡辖区内投放共享助力车,共享单车及有桩公共自行车在上坡路段难以骑行。所以昆明市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正逐渐拆除辖区内的有桩站点,是为了升级服务投放更加便利的共享助力车。

就网友提出的三个建议,呈贡区城市管理局在留言中表示:一是有桩公共自行车在呈贡区将被淘汰,昆明市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已发布公告于4月15日将不在呈贡区投放有桩公共自行车,拆除的站点也不可能再恢复,这将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二是据昆明市人民政府《研究城市管理有关工作会议纪要》及昆明市城管局的政策规定已确定呈贡辖区内由昆明市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来投放一定数量的共享助力车,并将共享单车街面停放秩序维护职能全部委托给昆明市公交集团(即昆明市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呈贡辖区内只此一家公司具有投放资质来运营管理共享车辆。三是呈贡区城市管理局对辖区内的共享车辆及运营企业行使管理监督职能,您提出的征求居民意见后再采取其他动作的建议,呈贡区城市管理局将积极向上一级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反馈。

此外,据《昆明市城市管理局关于昆明市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在呈贡区投放共享助力自行车的函》,昆明市城市管理局同意公共自行车公司试点投放共享助力车5000辆,后期根据试点情况,再调整共享助力车投放配额。

目前公共自行车公司已完成车辆招标工作,正在进行车辆生产,预计3月底部分车辆将投放进入市场,便利市民出行,切实为市民出行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您有哪些亟待解决的困难?欢迎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把您的困难事、烦心事说一说。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