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怒江开启“无犯罪记录证明”跨省通办工作

2022年03月22日11:0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云南省怒江州公安局已全面开启“无犯罪记录证明”跨省通办相关查询、办理业务,单位及公民个人申请查询的,由住所地公安派出所受理,此举将为全面营造营商环境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近日,怒江州泸水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负责此项工作的专职民警和继宇正耐心细致地为前来咨询的民众答疑解惑,认真介绍办理的条件、流程和需要的相关材料。

“无犯罪记录证明虽然平时与你而言用处不大,但也是与自身息息相关的一项政策要求,用于证明被证明人之前没有犯罪行为,基本适用于部队征兵政审、招录公务员政审、企业招聘、出境等。通常情况下,公安机关受理申请后的3个工作日办结,需要调查审查核实的,办理时限为7个工作日,需向异地相关部门核查的,核查时间不计算在上述期限内。”和继宇详细向办理人员介绍。

据了解,居民个人可申请查询本人犯罪记录,也可以委托他人代为查询。受托人需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申请人或者受托人需现场核验身份,经审核人证相符、申请材料齐全的,便可予以受理。单位可以查询本单位在职人员或者拟招录人员的犯罪记录,但应当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关于从业禁止的规定。

西城派出所根据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出台“无犯罪记录证明”跨省通办便民服务新举措,全力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让政务服务更高效,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民警罗丽娜介绍,自公安部出台《公安机关办理犯罪记录查询工作规定》以来,西城派出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通过公安机关网格群开展好宣传,同时,深入辖区行业、场所、田间地头广泛宣传公安机关办理犯罪记录查询工作规定,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知晓度,全面做好“无犯罪记录证明”跨省通办工作。

目前,“无犯罪记录证明”跨省通办受理单位和个人申请查询工作正有序在怒江州各县(市)公安机关全面铺开。(黄增福)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