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春耕正当时 有机肥成“新宠”

2022年03月17日14:2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聚焦全省高端食品基地示范区建设,坚持以绿色为农业发展的底色,将施用有机肥作为农作物提质增效的重要措施之一,时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有机肥成为农户的“新宠”。

在陆良县马街镇郭家村农户把农家肥摊开在蔬菜地里。

每年2月至4月是农户春季施肥的高峰期,在陆良县马街镇郭家村,蔬菜种植大户杨彦花也开始了今年春季集中大规模施肥。一大早,她预定的八十多车有机肥陆续运到田间,工人们分工有序将有机肥摊开在田里。杨彦花说:“我们每年要施两次有机肥,春季、秋季各一次,每次基本都要放500吨左右,因为用了有机肥我们的蔬菜长势好,产量也高。”

杨彦花种植蔬菜已十多年,因为坚持使用有机肥,蔬菜品质一直都较好,让她在有更多收益的同时不断扩大种植规模,目前她家的蔬菜种植面积达130余亩。杨彦花介绍说:“因为我们使用有机肥,所以在化肥的使用上有所减少,像今年我们可以节省十多吨化肥的使用。”

给杨彦花送有机肥的老板是当地农户陈石芬夫妇,从事农家肥收集发酵也有十多年时间。据陈石芬介绍,随着农户绿色种植的观念进一步深入,有机肥的需求量也不断增加,生产规模也比从前翻了一倍。时下正值施肥高峰期,很多农户已提前向他们订购。“这个星期内我们已经订购了300多吨,这段时间我们平均每天要给农户送出去80多吨,相比起五年以前有机肥的销售翻了一倍,就目前的预订情况看,今年要突破9000吨。”陈石芬说道。

在陆良县马街镇镇郭家村蔬菜地青花长势喜人。

有机肥料主要以畜禽粪便、秸秆等为主要原料,通过发酵形成有机态肥料,长期使用,可有效缓解土壤板结,提高土壤保水、保肥能力,从而改善作物品质。

陆良县马街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杨成万介绍:“目前马街镇建立了3个集中的区域化粪污收集利用中心,并依托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及农业公司,已经存储了8000多吨农家肥,预计2022年的农家肥的还田面积2万亩左右。”

据介绍,近年来,陆良县马街镇坚持提倡生态循环、绿色种植的发展理念,依托粪污资源化收集项目以及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逐步推广应用绿色种植技术,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有机肥替代化肥步伐,推动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桑俊燕、史延波 文/图 陆良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