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网友建议将个旧开远蒙自合并 官方回复

2022年03月17日09:2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3月17日电 (虎遵会)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云南省省长建言,希望加快“个开蒙”一体化发展进程,将个旧、开远、蒙自合并为一座城市。3月14日,红河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称红河州发改委)对此作出回复。

该网友留言称,希望加快“个开蒙”一体化发展进程,建议将个旧、开远、蒙自合并为一座城市,取消锡都收费站,以便统一实施政策,以打造云南省继昆明之后的第二大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云南省经济增长第二极,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努力向大城市看齐。

对此,红河州发改委回复称,该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云南省省长王予波同志的建言,已于2月17日转交到红河州发改委。红河州发改委高度重视,及时商请有关县市和州级有关部门办理。现将有关意见进行答复。

以下为回复全文:

一、关于加快推进个开蒙一体化进程的问题

(一)坚持高位推动。红河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个开蒙”一体化发展,成立了以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州滇南中心城市一体化规划建设发展领导小组,下设“国土空间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协同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生态绿色一体化”5个专项工作组,统筹协调推进“个开蒙”一体化发展。

(二)突出规划引领。一是将“个(旧)开(远)蒙(自)城镇组团建设”纳入《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加快推进滇南城市群建设,积极融入滇中城市群发展。二是在《滇中心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构建昆明主中心和曲靖、玉溪、楚雄、蒙自4个副中心”,蒙自副中心包括蒙自、个旧、开远城区,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现代产业基地、生态人文城市。三是将“个开蒙”一体化发展纳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坚持省域副中心、“国家门户、滇南中心”定位,围绕国土空间、基础设施、特色产业、公共服务、生态绿色“五个一体化”和产城、城乡、社区、服务、生态、文化“六个融合”,把滇南中心城市打造成为集滇南交通枢纽、沿边开放前沿、特色产业基地、生态人文宜居为一体的“水韵湖城”。四是正在编制《滇南中心城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滇南中心城市发展规划》,加强规划建设管理,推动“一个规划一盘棋,一张蓝图干到底”,加快同城化改革,推进滇南中心城市建设。到2025年,滇南中心城市(蒙自、个旧、开远)一体化取得显著成效,城镇功能定位基本清晰,经济总量大幅度提升,区域协调机制基本建立,力争城镇化率达78%以上。到2035年,省域大城市基本建成,滇南交通枢纽、沿边开放前沿、特色产业基地、生态人文宜居为一体的“水韵湖城”魅力彰显。

(三)强化项目支撑。为加快推进滇南中心城市建设,我们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谋划了滇南中心城市联通工程、公共服务提标、市政公用设施提档、重点产业发展提质、水资源配置、水生态修复治理、鸡沙片区一体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市容环境卫生提级等十大工程38个项目,涉及总投资1027.2亿元,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245.1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产业发展为支撑,立足滇南中心城市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筑牢滇南中心城市发展根基。重点布局先进制造业(包括电子信息)、有色金属及新材料、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数字经济、房地产业、现代服务业,建设滇南中心城市智造走廊、新经济发展引擎、国际贸易枢纽经济平台、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二、关于取消锡都收费站的问题

个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取消个屯一级公路隧道锡都收费站收费工作,于2021年2月正式启动该项工作,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取消收费工作实施方案。2021年3月24日,个旧市人民政府与云南路桥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个屯一级公路隧道取消车辆通行费工作框架协议》,双方一致同意启动取消锡都收费站收费工作。目前,个旧市正在积极推进取消收费相关工作,下一步将与云南路桥股份有限公司洽谈具体事宜,力争尽快完成取消个屯一级公路隧道锡都收费站收费工作。

感谢您对个开蒙一体化发展和红河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群众利益无小事。您有哪些亟待解决的困难?欢迎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把您的困难事、烦心事说一说。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