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开远一名单绒单羊双胞胎孕妇成功分娩

2022年03月14日10:2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对于父母来说,最大的幸福就是母子(女)平安。2月24日,云南省开远市人民医院成功为一名单绒毛膜单羊膜囊双胎孕妇实施剖宫产,生下一对小千金,母女平安。

开远市30岁的李女士备孕二胎成功怀孕后,超声检查结果提示:宫内双胎。就在她沉浸在怀上双胞胎的喜悦中时,孕早期产检医生却告知她,腹中这对双胞胎是非常罕见的“单绒毛膜单羊膜囊”双胞胎。此类型占单卵双胎的1%—2%,由于两个胎儿共用一个羊膜腔,因脐带缠绕和打结而发生宫内意外可能性较大,这意味着李女士整个孕期要面临重重挑战。

双胎妊娠属于高危妊娠范畴,单绒毛膜单羊膜囊双胎更是所有双胎妊娠中最高危的,因两个胎儿共用一个胎盘、一个羊膜腔,但缺乏羊膜囊的分隔,两个宝宝的脐带容易缠绕或打结,还容易发生双胎输血综合征,导致宫内意外,风险极高。宝宝的存活率只有50%。

为保证母婴安全,开远市人民医院产科对李女士进行孕期全程管理,并为孕产妇制定严格的体检方案,定期检查,在医护人员严密观察、监护下给予促胎肺成熟等诊疗,在李女士孕33周+4天时,产检B超提示A胎脐带绕于B胎颈部,两根脐带缠绕。为保证安全分娩,医生当即为李女士办理入院,针对孕产妇的特殊病情,产科组织麻醉科、新生儿科等多科进行多次会诊,进行术前讨论,从手术当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新生儿如何护理等多方面进行沟通,制定手术方案和风险防控方案,经与家属沟通,以最大程度保证产妇和婴儿的生命安全着想,行剖宫产。

2月24日12时,产科专家团队按照术前制定的手术方案,在麻醉科、新生儿科的配合下,由产科主任卢静主刀为李女士进行剖宫产手术。经过一个小时的手术,随着两声稚嫩的啼哭,13点43分、44分两个女宝宝顺利诞生,一个1820g,一个1920g,生命体征平稳,出生评分正常。

此例单羊膜囊双胎成功降生,背后是孕妇及家属对人民医院及其产科专家团队的充分信任、相互理解和配合,充分展现开远市人民医院产科专家团队的精湛技术,更体现了医院的细致、耐心、担当和责任感。目前,李女士已经平安出院,两个宝宝因早产,目前尚在新生儿科在住院观察,情况平稳。

开远市人民医院产科专家卢静说:“幸好这名产妇诊断早,孕期检查、管理也十分到位,她的整个孕期有惊无险。高危妊娠的孕妇一定要及早到医院产检,早期诊断、严密监测、听从医生专业意见和分娩时机的选择,都能降低单绒单羊双胞胎死亡率。”

小科普

一般来说,自然受孕怀上双胎的概率为1%,其中双卵占三分之二,单卵占三分一。双胎妊娠分为双卵双胎和单卵双胎。单卵双胎根据受精卵在早期发育阶段发生分裂的时间不同,可形成双绒毛膜双羊膜囊双胎、单绒毛膜双羊膜囊双胎、单绒毛膜单羊膜囊双胎和连体双胎四种类型。

什么是单绒单羊双胞胎呢?单绒毛膜单羊膜囊双胎是受精卵在受精后9~l3天分裂,此时羊膜囊已形成,故两个胎儿共存于一个羊膜腔内,共有一个胎盘。此种类型占单卵双胎的1%~2%,在16周前流产率为50%。“单绒单羊”双胞胎发生率十万分之四、存活率50%。

单绒单羊的宝宝共用一个胎盘、一个“房间”,两根脐带100%会缠绕在一起。一旦绕紧打结,就会突发导致胎儿宫内死亡的危险,在生长发育过程中还要面临发生双胎输血综合征、选择性一胎儿生长受限等并发症的发生,所以孕期要加强监测,定期产检才能监测母体胎儿是否正常健康。(白梦桃、白国强)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