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财政科技项目资金使用将被“双监控”

2022年03月09日08:39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财政科技项目资金使用将被“双监控”

日前,云南省财政厅、省科技厅联合制定了《云南省财政科技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将于3月25日起施行。根据《管理办法》,全省将加强财政科技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财政科技项目资金绩效目标是指在一定期限内项目支出达到预期产出和效果以及相应的成本控制要求。《管理办法》明确,要按照“谁申请资金,谁设置目标”的原则,分析项目重点工作任务、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和相关财政支出的政策意图,包括总任务、总产出、总效益等。在财政科技项目资金使用过程中,将对财政科技专项、财政科技项目资金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进行“双监控”,并将绩效运行监控结果作为绩效评价的重要参考和完善预算管理的重要依据。

从内容来看,财政科技专项绩效评价包括科技专项目标定位、组织管理与实施、目标完成情况与效果影响等,每一类专项的绩效评价重点各不相同。基础研究专项评价其资助基础研究和科学前沿探索的定位和导向,对推进全省创新体系建设的支撑作用,对促进原始创新、学科发展、人才队伍成长的作用。重大科技专项评价其在重大新产品研制、产业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进展和效果。重点研发专项评价其布局和任务部署的合理性,组织管理机制的有效性,对促进从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到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示范的作用,对推动形成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等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创新引导与科技型企业培育专项评价其对技术创新的引导带动作用,财政资金对社会资金、金融资本加大创新投入的引导效果。

财政科技项目绩效评价每年开展一次,项目负责人对项目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和公平性进行客观、公正的测算、分析和评判。决策方面包括项目立项、绩效目标、资金投入等。项目立项主要评价立项依据充分性、立项程序规范性;绩效目标主要评价绩效目标合理性、绩效指标明确性;资金投入主要评价预算编制科学性、资金分配合理性。过程包括资金管理、组织实施等。资金管理主要评价资金到位率、预算执行率、资金使用合规性;组织实施主要评价管理制度健全性、制度执行有效性。(张怡)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